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福岛海鱼被禁“纯属个例”?专家:避重就轻
2021年04月21日 08:46:48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邢晓婧 刘彩玉

  据日本电视台20日报道,本月1日在福岛县海域捕捞的一条黑鲉体内被检测出270贝克勒尔放射性物质铯,是日本《食品卫生法》规定的每公斤100贝克勒尔的2.7倍。日本政府19日要求确认安全性之前,禁止福岛黑鲉上市。

  “这次是‘碰巧’在黑鲉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纯属个例。”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指导部工作人员泽田忠明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含有放射性物质的黑鲉未流入市场。

  广东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朱坚真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福岛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根据自身利益做出的回应。如果承认海洋生物中含有放射性物质,会使整个行业遭受打击,进一步加深消费者对福岛渔业的不信任。

  针对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所说“碰巧在黑鲉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其他海产品中不存在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可能性”等说辞,原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尚琪认为,日方是在刻意回避“海洋生物食物链富集效应”这一根本性概念,是一种避重就轻的表述。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海洋是一个大型生物体系,存在多层级食物链系统。正所谓“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如果食物链底端的生物体内含有放射性物质,水生生物的食物链一层层传递,最后积聚在食物链顶端生物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浓度将高出数万倍,日本水俣病的发病就是这种原因。

  尚琪表示,黑鲉检出放射性物质足以证明福岛核废水对周边海域产生放射性污染,而且污染物已有明确途径进入海洋生物体内。黑鲉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显然与食用了其他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海洋生物有关。同体重大小的其他鱼类也会发生放射性物质的富集,即便禁止黑鲉上市,也无法保证海洋生物链的整体安全。

标签:黑鲉;核废水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福岛海鱼被禁“纯属个例”?专家:避重就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