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土耳其通胀加剧 中小企业陷入倒闭潮

字体:
—2022—
07/19
08:33:24
2022-07-19 08:33: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慧慧

  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能源和原材料价格飙升,世界多国出现通胀问题,土耳其是其中的重灾区。这个资源主要依赖进口的国家,6月的通胀率已升至80%左右,创下该国24年来的新高。通胀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同时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受此影响,上半年土耳其已有大批中小企业宣布倒闭。

  总台记者 陈慧慧:这是伊斯坦布尔汽修一条街,是土耳其最大的汽修中心,至少云集了450家店铺。但是由于经济不景气,到目前为止至少有20%的店铺已经宣布倒闭,还有一些店铺正在计划停止营业。

  这家中等规模的汽修店已经开了47年,因为价格公道、维修技艺精湛,在当地小有名气。但是最近,汽修店陷入了开业以来最大的困境。

  伊斯坦布尔汽修店老板 艾哈迈德·卡亚:我们的材料和零配件大部分从国外进口,因为里拉对美元和欧元不断贬值,材料和零配件的价格越来越高,高昂的维修费用影响了顾客的消费能力,比如一辆车如果有10个故障需要维修,为了省钱顾客往往只选择修那些最要紧的。

  俄乌冲突爆发后,不断推高全球能源和原材料价格,让土耳其这个资源主要依赖进口的国家,通胀问题愈发严重。卡亚说,不仅零配件涨价,电费水费包括人工在内的几乎所有成本,都在直线上升。

  伊斯坦布尔汽修店老板 艾哈迈德·卡亚:这几年我们的利润不断下降,尤其这段时间更加明显。疫情前我们的利润平均还能在30%以上,但现在下降了一半,顶多只有15%,我们现在只能努力支撑,希望不会倒闭。

  汽修行业的萧条只是土耳其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的一个缩影。根据土耳其商会和商品交易所联盟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土耳其约7500多家企业倒闭。其中仅5月就多达2000家企业倒闭,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9.7%。分析指出,6月这一数据恐怕会更高。

  土耳其经济学家 恩维尔·艾尔坎: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再加上汇率和通胀的不确定性,这些都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挑战,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加脆弱。因为生产成本、市场环境以及国内外需求都受到了负面影响。

  土耳其6月通胀率逼近80%,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63.4,创下这一数据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艾尔坎指出,美国为抑制本国高通胀已经开启加息周期,而全球贸易交易大多以美元结算,美元升值势必导致土耳其里拉的购买力下降,未来土耳其的通胀形势只会更加严峻。

  土耳其经济学家 恩维尔·艾尔坎:这些来自通货膨胀和里拉贬值的压力会给土耳其经济带来更多挑战,也会给企业和普通家庭造成越来越沉重的负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耳其;企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