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促美伊重返伊核协议 欧盟提出新草案

字体:
—2022—
07/27
14:39:16
2022-07-27 14:39:16 来源:新华网

  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26日说,为促使美国和伊朗恢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欧盟提出新的草案文本,已转交美伊双方。

  博雷利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经过15个月在维也纳激烈、富有建设性的谈判,以及与伊核协议相关方和美国不计其数的互动,我得出结论:(美伊)已经没有余地做更多重大妥协。”

  他接着写道:“是时候快速做出政治决断了,在我提出的草案文本基础上结束维也纳谈判,立即全面恢复履行伊核协议。如果协议谈崩,我们面临核危机风险,伊朗及其人民将进一步被孤立。”

  博雷利没有披露新草案具体内容。知情人士先前透露,美伊双方就若干问题僵持不下,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其中之一。伊朗要求美方将伊斯兰革命卫队撤出恐怖组织名单,但遭美方拒绝。

  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朗和欧洲官员6月告诉路透社,伊朗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方面已经做出妥协,但仍有两个事项悬而未决。

  伊朗副外长兼伊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巴盖里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证实,欧盟提出了新草案,不过伊方“就(草案)内容和形式有自己的看法”。他没有展开细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美方正在审阅欧盟提出的新草案,将直接向欧盟反馈意见。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2021年4月起,伊朗与伊核协议其他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谈判今年3月以来暂停。在欧盟协调下,伊朗和美国6月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就恢复履行伊核协议举行间接谈判,但未取得进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欧盟;美国;伊朗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