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今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升值1.32% 现在换汇还来得及吗?

字体:
—2024—
02/16
11:11:43
2024-02-16 11:11:4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燕平

  春节长假,杭州市民李兵差不多每天都会看一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行情。“节前发的年终奖,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换美元,到现在还下不了决心。”他说。

  去年11月到12月,美元对人民币曾走出一波下跌行情,美元对离岸人民币从7.34附近一路跌到7.0876,对在岸人民币最低跌至7.0865。“本来想等美元对人民币跌破7的时候先换一二万美元,没想到进入2024年,美元反而掉头震荡向上。”

  数据显示,目前美元对离岸人民币已回到7.22左右,今年以来截至发稿时升值幅度达到1.32%。尤其是2月13日美国超预期的1月份CPI数据公布后,美联储降息预期再度推迟,当天美元对离岸人民币反弹了160多点,最高达到7.2333,离去年的高点7.3682仅相差1.9%(1300多点)。

  过去一年美元定期存款

  双重收益相加超过10%

  触发李兵换汇动机的,是目前美元较高的存款利率。

  2月初,李兵1万美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到期。“当时是在工行办的美元存款,年利率4.5%,也就是450美元的利息。”李兵说。而2023年2月初的时候,美元对离岸人民币的汇率还只有6.8左右。

  也就是说,这一年,他的美元存款赚了两笔:一笔是450美元(4.5%)的存款利率,一笔是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按7.22除以6.8计算,一年有6.2%的收益率。两笔收益相加,收益率达到了10.7%。

  实际上,这笔美元是李兵2022年初在6.35左右换的。“当时一共换了将近5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汇给了在美国留学的孩子。”也就是说,这1万美元实际升值带来的收益要更高。

  一年期美元存款到期后,李兵手头上总共有1.2万多美元。因为暂时没有急需的用途,他就开始打听有没有利率较高的美元定期存款,结果最高的两家,一家有4.9%的年化存款利率,一家有5%左右的年化存款利率。最后,李兵选了后一家半年期存款。

  既然美元存款有这么高的利率,人民币存款利率则越来越低,为何不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去享受更高的利息呢?所以节前拿到年终奖后,李兵就蠢蠢欲动。而从目前美元的走势看,李兵觉得,美元对人民币半年内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美元提前降息,美元对人民币大跌,跌幅接近存款利率,再加上换汇成本,那就得不偿失了。”春节期间,美元对人民币又有所升值,意味着风险也进一步扩大,这也是他至今没有下决心换美元的原因。

  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均上涨

  年初最佳换汇时间点已过

  去年11月份,美元对人民币连续大跌的时候,潮新闻记者曾采访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徐敏,当时徐敏的观点是:每年的年底到第二年初往往是换汇的好时机,因为那时候会有较多的进出口企业结汇,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有个相应的升值过程,也就是美元会有一个贬值过程。当然,美元具体的下跌幅度,还要看我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进出口数据。

  而1月12日,海关总署发布的2023年全年进出口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为4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货物贸易出口23.77万亿元,增长0.6%;进口17.99万亿元,下降0.3%。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总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这一成绩的取得可以说是殊为不易,已好于预期。

  但也不得不承认,相比以往耀眼的成绩,这个出口增速已明显放缓。如果折算成美元,这个出口增速实际上已经是负数。

  体现在汇率走势上,美元对在岸、离岸人民币于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跌至低点后,进入2024年则是震荡向上。

  不过,今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出现升值,最主要还是美元指数的上涨,到今天早上美元指数涨幅达到2.94%。而美元指数主要是受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比如,美联储加息或降息推迟,美元指数(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往往就会上涨。

  美国劳工部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CPI同比增长3.1%,预期增长2.9%;1月CPI环比增长0.3%,预期增长0.2%。其中1月核心CPI同比增长3.9%,预期增长3.7%;1月核心CPI环比增长0.4%,预期增长0.3%。

  而上个月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也曾显示,去年12月美国CPI上涨幅度超预期(上周已向下修正)。

  由于与2%的通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超预期的CPI涨幅使得美联储3月份降息基本上成为泡影,5月份降息可能性也很低。按目前的市场分析,美联储降息要延迟到6月份以后。2月13日当天,美元指数应声上涨。

  实际上,受美元指数上涨影响,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累计下跌了2.49%,英镑对美元累计下跌了1.12%,澳元对美元下跌了4.32%,日元对美元更是下跌了6.42%。总体而言,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人民币对美元相对比较坚挺。

  人民币汇率外部压力减轻

  今年7.2左右或是常态

  对留学生家庭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今年接下来的时间,何时换汇比较合适?对李兵这样有留学换汇和外汇理财双重需求的居民来说,是现在换汇还是过段时间再换汇?

  徐敏认为,总体而言,随着美元加息周期的结束,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已然减轻。只要美元降息,人民币就有了稳定的基础。至于人民币对美元能否走强,更多的还是要看我国的经济基本面。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比如说几个月、半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2左右上下震荡可能是个常态,有可能进一步下行;不排除美元指数下行时人民币会短暂抬头上行。”徐敏表示。当美联储出现降息信号甚至开始降息,美元指数就会相应走弱。

  对留学生家庭来说,如果有刚需需要换汇,不妨分阶段换汇,现在先换一部分。对外汇理财的家庭来说,短期(如三个月、半年)内有较高利率的定期存款,目前换汇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但切记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美元;离岸人民币;美联储责任编辑:王志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数据显示,目前美元对离岸人民币已回到7.22左右,今年以来截至发稿时升值幅度达到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