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苏丹武装冲突爆发一周年:战火延宕 和平难期

字体:
—2024—
04/15
09:39:27
2024-04-15 09:39: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年4月15日,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在首都喀土穆爆发武装冲突,随后蔓延至其他地区。全国18个州中的11个州相继陷入战火中,已造成14790人死亡,约3.3万人受伤。时至今日,战火延宕整整一年,依然没有停息迹象,割据分裂态势愈发严重,规模和强度恐进一步升级,冲突向着长期化发展。


  战事胶着 多个地区呈割据态势

  苏丹首都喀土穆及其周边的北喀土穆、恩图曼三市组成的首都圈是苏丹武装冲突的爆发地,也是主战场之一。冲突爆发之初,快速支援部队即迅速占据了首都圈大约70%的区域,包括首都机场、总统府、中央银行等战略要地。苏丹武装部队以装甲兵总部、工程兵总部等数座军事基地为核心阵地,控制剩余的30%。

  进入2024年,苏丹武装部队逐渐在恩图曼市的战斗中取得优势,在2月中旬突破快速支援部队对工程兵总部的围困,并在随后控制了国家广播电视大楼,不仅使得苏丹武装部队原本孤立的多处控制区连成一体,更威胁到快速支援部队补给线的安全。苏丹武装部队的进展,可能会打破双方在首都圈已维持数月之久的对峙僵局。不过,快速支援部队依然在喀土穆和北喀土穆控制着大片区域,再加上连接首都圈三座城市、横跨尼罗河的10座主要桥梁分别被双方控制,首都圈割据态势明显,苏丹武装部队要彻底扭转战局并非易事。

战火笼罩下的苏丹首都喀土穆。(图片来源:网络)

  在冲突的另一个主战场——西部达尔富尔地区,快速支援部队占据绝对优势。该地区所辖五个州中,除北达尔富尔州之外,其余四州均已被快速支援部队控制。目前,快速支援部队正在向北达尔富尔州首府法希尔市推进。苏丹武装部队在固守的同时,利用空中优势,频繁出动战机对快速支援部队的补给线以及后方基地实施打击,短期内双方还难以分出胜负。

达尔富尔地区平民因武装冲突逃离家园。(图片来源:网络)

  苏丹东部和北部地区局势较为稳定,属于苏丹武装部队控制区。从全国范围来看,冲突双方总体上势均力敌,战局正在演变成比拼人员、武器和资源的消耗战、拉锯战和持久战。

  集结兵力 中部地区大战在即

  杰济拉州位于苏丹中部,农业发达,被誉为苏丹“粮仓”。首府瓦德迈达尼市是全国公路网的重要枢纽,还是很多人道救援机构在苏丹的行动中心。2023年12月,快速支援部队控制杰济拉州,这不仅严重打击了苏丹武装部队的人员和物资补给,也使得战事进一步扩展至苏丹中部和南部地区。

杰济拉州被誉为苏丹“粮仓”,小麦产量占全国一半左右。(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4月以来,苏丹武装部队集结了约4万兵力,从东、西、南三个方向持续向杰济拉州推进,誓言收复该州。快速支援部队的援军也不断向杰济拉州集结。双方的小规模接触战频繁发生,预计大规模战事很快爆发。

苏丹武装部队向杰济拉州推进。(图片来源:网络)

  当地媒体分析,在首都圈和达尔富尔地区战事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杰济拉州争夺战可能成为苏丹武装冲突的转折点。该州在地理位置上承东启西、北接南联,同时人口众多、物产丰饶,其归属将成为决定冲突走向的关键。

  分化站队 地方势力不断“入局”

  苏丹民族、种族矛盾突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多次发生动乱。西部达尔富尔地区2003年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南部的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州2011年爆发内乱。在这些冲突中,出现了多支实力强大的地方武装,包括活动于达尔富尔地区的“苏丹解放运动”“正义与平等运动”,以及势力范围位于苏丹南部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这些地方武装的内部又分为多个派系,关系错综复杂。

达尔富尔地方武装组织“苏丹解放运动”。(图片来源:网络)

  苏丹武装冲突爆发后,部分地方武装分化站队。“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阿格尔派加入苏丹武装部队,该组织的另一个派系希鲁派则与苏丹武装部队为敌,将对方驱逐出了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州的多个地区。但今年以来,随着快速支援部队向南科尔多凡州进逼,希鲁派又转而对抗快速支援部队。

  另一地方武装“苏丹盾牌部队”于2023年7月加入快速支援部队。该武装号称拥有7.5万名兵力,其势力范围包括苏丹中部的杰济拉州、白尼罗州、盖达里夫州等地。这支部队目前已成为快速支援部队的主力之一,在战斗中多次击败苏丹武装部队。

  在达尔富尔地区,两支地方武装“苏丹解放运动”“正义与平等运动”与苏丹武装部队结盟,共同打击快速支援部队。而另外三支地方武装“苏丹解放阵线”“苏丹联盟”以及“苏丹解放运动过渡委员会”则宣布保持中立,不支持冲突任何一方。

  苏丹中西部地区还存在众多分属不同民族和种族的部落。许多部落武装也纷纷加入战局,分别支持冲突双方,这进一步加剧了社会分裂和族群间的相互敌视,令局势更加混乱。

苏丹西部部落武装。(图片来源:网络)

  分歧巨大 停火谈判长期停滞

  在沙特等国调停下,苏丹冲突双方自2023年5月起在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举行停火谈判。其间,双方曾达成多份短期停火协议,但均未充分遵守。同年12月,沙特等调解方宣布,无限期暂停吉达和谈。

2023年5月,苏丹冲突双方在沙特吉达举行停火谈判。(图片来源:沙特外交部)

  2023年底,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的调解下,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和快速支援部队领导人达加洛定于2024年初在吉布提举行会晤,就停火、推进苏丹政治进程等事宜进行磋商。但达加洛随后出访部分周边国家,引发苏丹政府不满。双方会晤被无限期推迟。

  2024年2月,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过渡政府)总理德贝巴提出一项苏丹和平倡议,希望促成冲突双方领导人举行面对面对话。随后,布尔汉和达加洛分别访问利比亚,但两人的直接会晤却未实现。

  3月8日,安理会通过决议,敦促苏丹冲突双方在斋月期间停止敌对行动。但冲突双方在停火要求上各说各话,最终导致该决议成为一纸空文,冲突仍在持续。

  分析人士指出,冲突双方当前停火谈判的意愿并不强,双方都希望在战场上获得一定优势后再重启和谈,以便在谈判中获得更有利的局面。此外,双方在从主要城市撤军、军事力量整合、未来国家权力架构中的地位等核心问题上分歧严重,谈判即使重启,也很难取得实质进展。

停火谈判停滞,苏丹武装冲突仍在持续。(图片来源:网络)

  枪炮未冷,和平难期。在苏丹武装冲突迈入第二个年头之际,冲突双方还在继续招募兵力,寄希望于通过军事手段一决胜负,停火止战遥遥无期。同时,双方的深层矛盾并未消除,军事斗争与政治斗争并存,苏丹的和平之路依然道阻且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苏丹责任编辑:黄泽杭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