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气象局要求: 各省市气象部门暂停对霾进行预警
2017年01月19日 06:37:0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 17日,中国气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市气象部门不再对霾进行预警。

  昨天上午,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目前中国气象局正在与环保部制定统一的发布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据了解,目前联合会商的工作机制正在征求意见,不久之后将公布。

  17日晚,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在微博上流传。图片中的文字写道:“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2017年1月17日18点36分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对于出现能见度小于10KM的情况,可根据相对湿度,按照雾开展预报预警工作。”落款人为“科技与预报处”。

  昨天上午,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处核实了该文件的真实性。同时,昨天上午在中国气象网上,已经没有全国霾区预警图。

  而前天上午8时的霾区预报显示昨天河北、山西等地仍有重度到中度霾。

  据了解,这次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是内部通知。之所以会下发这样的通知,是因为此前气象和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口径经常不一致。

  据了解,目前中国气象局正在与环保部制定统一的发布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据了解,目前联合会商的工作机制正在征求意见,不久之后将公布。

  同个城市一次污染

  为啥有两种颜色霾预警标准

  在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北京市应急办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是霾橙色预警。这让公众造成不少困惑,“为什么同一次污染过程有两种不同颜色预警”。

  据气象部门介绍,这两种预警其实有本质不同,最重要的是,两种预警发布的标准是不同的。

  北京气象台发布霾预警参考的主要指标是能见度和PM2.5浓度。而应急办发布重污染预警的主要指标是AQI,需要注意的是,AQI(空气质量指数)中除PM2.5外,还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其他五项参考标准,所以PM2.5浓度并不能够完全左右AQI指数。

  此外,两种预警发布的单位不同。霾橙色预警的发布单位是北京气象台,重污染红色预警的发布单位是北京市应急办。

  而且,两种预警发布流程也不同。霾橙色预警是由北京气象台内部会商决定并自行发布;重污染红色预警是由设立在北京市环保局的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向北京市应急办提出发布红色预警信息的建议,之后,由北京市应急办发布重污染红色预警。

  另外这两种颜色的预警标准一个是相对固态,另外是动态起伏的。

  气象部门进一步解释,在一次污染过程中,可能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是持续的,但霾预警可以根据大气扩散条件的阶段性不同而进行调整。

标签:预警;中国气象局;北京市;污染;工作机制;霾预报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