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春运火车站安检工作量暴增 手检员一天弯腰数千次
2017年01月21日 08:16: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匡小颖

  春节将至,团圆永远都是最温暖的字眼。不论在天南海北,工作有多么繁忙,除夕赶回家和亲人聚在一起吃顿饭,总是一年的期盼。

  新春佳节,我们也将再次出发。北京青年报即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为广大读者带来北京新年的新成就、新气象。

  记者沉下去,践行“走转改”。北青报记者将和各行各业的一线劳动者一起坚守基层,记录节日里的欢喜、期盼和坚守、奉献。

  从1月13日开始,春运大幕正式拉开。随着客流量的增大,各大火车站安检员的工作量也逐渐加大。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三大火车站实地探访发现,被查获的违禁品数量已比平时翻了2到3倍,手持探测器的安检员对每名旅客全身检查,一天需要弯腰多达数千次。而安检仪前面的引导员手持引导牌提示旅客将行李物品放入安检仪,小小的动作一天也要重复几千次。

  铁路安检“四大员”

  凌晨4点15分,孙璐璐就已悄悄地起床了。为不影响同事的休息,她轻手轻脚地穿好衣服端着脸盆走出房间。洗漱过后,孙璐璐又换上了黑色的安检服。

  凌晨4点40分,孙璐璐来到宿舍楼前开始上岗前的准备,安检员们的一天开始了。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日均上车人数在16万人左右,按照上级机关的相关管理规定,北京南站安检通道设置“四区四岗”,即宣传引导区引导员岗位、人身手检区手检员岗位、图像识别区执机员岗位、开包检查区开包员岗位。

  引导员站立手持引导牌,并言语提示旅客将行李物品放入安检仪及提前拿出违禁物品;手检员站立手持探测器对每名旅客全身检查,一天下来右臂酸胀难忍、弯腰几千次,腰部时常贴着膏药,还要精神高度集中,仔细地对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防止夹带违禁品。

  执机员每日长时间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仔细发现识别过机行李物品中的可疑物品;开包员则通过执机员的提示,如发现可疑行李物品要进行开包检查,就需要提示旅客拿出并告知携带物品是属于违禁品还是限带品,按照程序进行规范处置,必要时呼叫民警到场进一步审查处理。

  误解几乎每天都发生

  17日下午,几位坐在安检仪前的小姑娘手里都得抱个大热水瓶取暖。事实上,安检员工作的位置大多在进站大厅的“风口”,站在门口的引导员每天更是被冻个透。即便如此,旅客对安检员的误解和不理解几乎每天都有发生。

  这天下午3点左右,北京站进站口一台安检仪器上显示,一位女士的背包内有刀具。这位女士打开背包后拿出了一把黑色折叠水果刀,在该女士看来这把水果刀只是自己上车吃水果用的,刀也不大,但按照铁路警方的规定,这把水果刀不能携带,因为其刀刃已经超过5厘米。安检员向该女士解释,按照规定这把水果刀不能带上列车,可以办理托运或在北京站暂存。但还没等安检员解释完,这位女士就怒气冲冲地走了,水果刀也不要了,一边走一边骂骂咧咧地说:“吃水果都不让,我又不是杀人犯,查我干吗!”

  北京站安检员张海洋说,绝大部分人都能理解安检员的工作,但也有少数不理解的,在春运期间,这种不理解的人就多了起来。春运进站人多,时间紧张,旅客都比较着急。但是安检不能不做,多查出一样违禁品,就是给旅客多带来一份安全。就在前两天,一名40多岁的女士,包里带着的是一把直刃7厘米的水果刀,按规定这刀不能带,但这位女士一心想把水果刀带上车,安检员话还没说完,这位女士从安检员手里抢下水果刀就往站里跑,但很快就被安检员和站内民警控制。

  被查打火机充气体最多

  春运以来,北京站查获的违禁品数量比平时翻了2到3倍,其中三大类违禁品(易燃易爆品、弹簧自锁刀、警棍甩棍甩鞭)每天都能查到100多个。这其中最多的是打火机充气用的ZIPPO油、丁烷气,属于易燃易爆品。这种充气体男士带得比较多,尤其是送礼的套装里都带一罐。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已经查获的ZIPPO油中有像风油精一样大小的,也都被查了出来。

  其次被查较多的是管制刀具弹簧自锁刀。就在采访中,一名男士书包里查到了一把黑色弹簧自锁刀,他认为自己带的是水果刀,但实际上只要带自锁装置,都算管制刀具,不能携带,依法还要被处警告、拘留等处罚。这类物品,每半小时就会查出一个。

  截至目前,仅北京站就查获违禁物品9859件,其中管制刀具273件、管制器具164件,易燃易爆品8080件,其他1342件。考虑到安检员的工作强度,手检员和执机员每隔半小时互换一下工作。安检员们每天中午轮流吃饭,到了下午3点,还有安检员刚刚轮到吃午饭。

标签:安检员;违禁品;安检;旅客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