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无锡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开园
2017年01月14日 16:00:00 来源:新华网 马晓康 颜虎

  1月13日下午,无锡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江阴市祝塘镇正式对外开放,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中、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参加开园活动。

  位于江阴祝塘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分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祝塘炎黄、祝塘家训、十星文明家庭示范户展示长廊6个板块,内容设置考虑“贴近性”和“接近性”,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宣传祝塘镇本地的先进榜样,通过“高大上”和“接地气”的组合,实现人民群众思想文化和道德水准的有效提升。“祝塘炎黄”主要是向大家讲述感动中国人物张纪清、中国好人周森树等典型的先进事迹;“祝塘家训”是祝塘典型传世家训的选摘;而“十星文明家庭示范户”是从祝塘群众身边评选出来的有血有肉的文明家庭,这些内容都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群众的接受度和认同感较高。

  同时开放的祝塘“江抗”纪念馆和祝塘文史馆,均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内。两馆是该镇党委政府为传承历史文化记忆、提升城镇文化软实力而打造的特色文化亮点。“江抗”祝塘纪念馆采用声、光、电和多媒体技术以场景还原、实物展示等形式撷取了“江抗”在祝塘的感人历史片段,激励大家铭记历史教训,传承先辈优良传统。祝塘文史馆展馆则以时间为轴,以丰富翔实的图片和真实简练的文字高度浓缩并逼真记载了一个有着近九百年文字记载史的江南古镇的发展历程。

  祝塘镇自创建全国文明镇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构建覆盖全镇的文化设施网络,在乡土文化、历史文化、抗战文化等方面实现全覆盖,为全镇思想文化建设和历史文化传承构筑坚强载体。目前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江抗”纪念馆、祝塘文史馆之外,还投资40万元建设梧塍苑,展示徐霞客祖先的历史文化,以及施耐庵在祝塘的传说;在镇中心的世纪公园新设“古镇遗存”景点,展示宋代至明清时期祝塘的农耕文化;北湾、五福、富顺等村建设村史馆,部分村出版村志编唱村歌,覆盖全镇的乡土文化传承工程得到全力实施,“守护文化根脉”成为祝塘百姓割不断的情感纽带。


标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