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春节期间当心假红包骗局
2017年01月23日 14:40:52 来源:北京晨报 韩元佳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手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一些不法分子也趁着节日盯上了你的钱包。

  根据腾讯金融支付举报平台“腾讯大金融安全”日前公布的2016年度移动支付报告,2016年北京是移动支付用户受骗总金额第二高的城市。北京地区53.56%的受骗者为男性,20至40岁之间的移动支付用户最容易上当受骗。案例统计显示,北京地区用户最容易遭遇兼职刷单、交易不发货及假货、冒充客服等三类诈骗。

  腾讯大金融安全团队总结了春节期间常见的几类骗局,提醒用户提高警惕。近期一种“付0.1元抢红包”的骗局正在盛行。骗子将AA收款页面文字伪装成红包页面,以“支付0.1元”的噱头引导网友上当,实质上,网友支付的是AA收款的金额。假“朋友”也值得防范。自央行公布“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的新规后,一些新兴的诈骗手法也借势升级。骗子盗用社交账号,随即向账号内的用户求助借钱,或要求话费代充值、代付刷单等,同时向其提供ATM转账截图博得信任。一旦手机支付转账给骗子,骗子会立即撤销ATM转账。

  此外,假兼职、假客服也在出没,但他们的目的都是骗钱。骗子会以为电商卖家刷信誉和销量为噱头招募兼职,让网友购买某样商品,承诺返回本金并给予奖励。期间就会以各种理由诱骗用户多次支付购买,甚至还骗取支付保证金、代理费、服装费等费用。假客服则主要以办理业务为由,发送木马/钓鱼链接尝试盗取网友的社交账号密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验证码等敏感信息,然后凭借技术手段盗刷银行卡。

标签:移动支付;骗子;转账;ATM;兼职;受骗;银行卡;噱头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