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7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出炉
口红成新晋年货爆款王 空气净化器和清远鸡成畅销年货
2017年01月24日 11:18:11 来源:浙江在线 金晨

  浙江在线杭州1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 健康和休闲娱乐已经成为人们置办年货的首要需求。阿里巴巴昨日联合第一财经数据新媒体DT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7“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无论是越吃越“土”、越吃越素的年夜饭,以进口食品为代表的时尚洋年货,还是空前畅销的空气净化器,都饱含着人们对鸡年春节最美好的祝愿。

a461047c00fb42a795b1191b922aa386_th.jpg

(资料图片)

  今年年货节,手机淘宝推出了一条类似“清明上河图”的年货大街,消费者手指一滑,就能轻松逛遍近百家店铺,像过去逛庙会一样买年货。这个颇具创意的做法,正是年货变迁的最佳折射。数据显示,阿里年货节集中售卖期间,83%的交易通过移动端完成,90后和80后消费者,联手贡献了超过77%的订单,成为网购年货的主力军。

  其中,广东以最多的订单量成为年货购买力第一省份,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北京、福建、湖北、四川、安徽紧随其后。

timg.jpg

(资料图片)

  鸡年更是“无鸡不成宴”,阿里大数据显示,在鸡类生鲜的销售中,以皮薄骨软而著名的清远鸡战胜北京油鸡,成为“土鸡中的战斗鸡”,文昌鸡、泰和乌鸡、皖南土鸡也进入鸡类生鲜的全国前5强。而与鸡相关的熟食销售中,酥脆香嫩的盐酥鸡的销量遥遥领先,击败德州扒鸡、白斩鸡、辣子鸡和叫化鸡,登上鸡类熟食的冠军宝座。

  除此之外,在各类新潮年货中,空气净化器的走红毫无悬念。今年年货节,阿里各平台空气净化器销量猛增,同比增幅达到256%。其中,北京购买量是第二名四川的近4倍。

  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还表现在吃上,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13亿中国人的这顿年夜饭反而越吃越“土”、越吃越素了。在年夜饭食材的采购中,生鲜食品占比逐年提高,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增幅尤其显著。阿里统计的全网最畅销十类土特产(大米、海参、橙子、腊肠、燕窝、冻虾、苹果、蜂蜜、枸杞、车厘子)中,腌渍食品只占一席。

  时下流行的智能设备也成为村民囤年货的新选择,智能手表、智能摄像、智能手环,甚至VR头盔、VR眼镜等新鲜玩意,纷纷进入村民的年货清单。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智能设备在农村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0%。

timg (1).jpg

(资料图片)

  “我不能和你一样住别墅,但我们的唇釉都是阿玛尼”,价格适中却自带轻奢气质,口红的走俏并非偶然,近三年,口红作为新晋年货销量持续增长。阿里大数据显示,2016年年货节期间,口红的销量同比增长了91.97%,而今年,这一增长达到115.96%。在口红的追随者中,90后以56%的压倒性优势成为第一大消费群体,80后则以30%的购买占比名列其后,广东、浙江和江苏是国内购买口红最多的三个省份。

  酒是年夜饭中的重要元素,报告显示,酒水的销量在年货销售中仅次于零食坚果和米面干货,排名食品类第三。在购买酒水的消费者中,北京是女性消费者最多的地区。男人过年也爱捯饬自己,河南男同胞对美妆产品的热衷度排名第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也沾春节的光。近三年年货节,阿里各大平台中,狗粮、猫粮的销量以平均41.3%的速度增长,从消费者的年龄和省份可以看出,一二线城市的90后对自家的宠物最为上心。

  (文字综合中国网、北京晨报、千龙网)

标签:年货;销量;口红;年夜饭;空气净化器;智能设备;省份;酒水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