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月3日23时34分“立春”
2017年02月01日 14:41:5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润健

  (原标题:2月3日23时34分“立春”)

  关于今年立春的时间,社会上流传着三个版本,有的说是2月3日立春,有的说是2月4日立春,还有的说是2月5日立春。天文专家表示,按照紫金山天文台权威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立春的准确时间为2月3日23时34分。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立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

  立春是一个略带转折色彩的节气,趋势是天气开始回暖,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人们开始闻到早春的气息,会明显感觉到白天变长了,太阳也暖和多了,气温、日照、降水开始趋于上升,民间有“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立春一日,水暖三分”“吃了立春饭,一天暖一天”等说法。

  天文专家提醒说,立春后气温虽然开始回升,但在这乍暖还寒的时节里,公众要注意防病和加强保健,不要急于脱掉厚衣服,相反要更加注意保暖。

  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而且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据了解,为了庆祝立春的到来,自古以来,除了要举行一些“迎春”祭典外,在立春日这天,我国民间还要喝春酒、吃春饼、打春牛、咬萝卜等习俗,俗称“咬春”和“打春”。

  “这些方式无不体现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和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真挚向往。”赵之珩说。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