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月3日立春“百年一遇” 丁酉鸡年是闰年长达384天
2017年02月04日 08:01: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赵婷婷

  昨天是丁酉鸡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今年的立春创造了纪录:上一次2月3日立春发生在1897年,距今已有120年。今年还是“双春年”,有两个立春、两个六月。

  从天文学上看,太阳到达黄经315°时即为立春。此前关于今年立春的时间,社会上流传着三个版本:2月3日,2月4日,2月5日,究竟哪天立春?按照紫金山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立春的准确时间为2月3日23时34分。

  一般2月4日立春最常见,3日或5日立春则比较罕见。据报道,上一次2月3日立春发生在1897年,距今已有120年,下一次则发生在2021年。为何立春日期会不一样?天文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太阳周年长短不均匀,平年365天,闰年366天,因此节气的具体时间就会有微小的变化。

  一般同一个节气每年要比前一年滞后五六个小时,遇到闰年则提前24小时。如此一来,同一个节气在平年与前一年基本保持不变或滞后1天,在闰年与前一年保持不变或提前1天。因此,同一个节气的起始点就有3个不同的公历日期。以立春为例,就有2月3日、2月4日和2月5日这三种情况。

  但这仅仅是这个神奇鸡年的开始,这个鸡年还是闰年,长达384天,下一次过春节要等到2018年2月16日。不光时间超长,这个鸡年还是“双春年”,年初的正月初七立春,年末的腊月十九又立春。

  “双立春”和“无春年”都是农历年“置闰”导致年长短伸缩造成的。我国的历法是阴阳合历,正常的农历年要比公历年短10天到11天,为平衡阴历、阳历之间的时差,传统历法增设闰月,设置了“十九年七闰”的规则,今年的鸡年就是“闰六月”的“加长版”农历年,从今年1月28日开始,直到2018年的2月15日才会结束。

  立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立春后,天气开始回暖,人们会明显感觉到白天变长了,太阳暖和多了。立春是春季的开始,一过立春,就意味着冬季结束,进入了春天。

标签:鸡年;闰年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