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怒夺GDP增幅榜眼 杭州靠啥撞了传统经济强市的腰
2017年02月12日 19:33:57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顾春

  绵软如锦的杭州,不是适合醉听箫鼓、吟赏烟霞的休闲养老么,不是靠三秋桂子、十里桃花延揽游客么,继G20抢了全球的眼球之后,怎么又忽然硬邦邦撞了好些传统经济强市的腰?GDP增幅一举拿了全国城市的榜眼?人家靠啥弯道超车滴呢?这就要提一提杭州的另一个稍有点拗口的“第一”:数字普惠金融全国称冠,超过北上广!

  密诀或在小小的手机,连买个烧饼都能刷二维码,杭州数字金融全国第一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杭州去年GDP达11700亿元,同比增长10%(全国平均增幅6.7%),仅次于重庆,与合肥并列第二。总量位列全国百强城市第十。但杭城百姓对此并不关心,只满意于在这个城市一只手机网罗天下的适意。

  在杭州生活了11年的周燕燕形容:出门只带手机就够了,哪怕买只烧饼、买包糖炒栗子,或到小菜场买菜,都能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一个字:爽!

  去年8月,蚂蚁金服报告显示,杭州4万多家餐饮门店,有2.2万家可用支付宝买单,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

  而那个拗口指数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公布的:从2011年到2015年,在全国337个城市中,杭州的数字普惠金融排名第一,其中在移动支付、征信领域、理财业务、投资和保险等各个领域,杭州都居于全国首位,超过了第2-4名的上海、北京、深圳。

  杭州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全国“互联网+”程度最高、生活最智慧的城市?

  源起“西湖免费门票”的互联网思维:免费流量,富民引才

  2007年,记者从上海到杭州工作。当时西湖治理已见成效,水质清澈、烟柳画桥。但从城建来看,还是有点“二线城市”的局促土气:交通不便,没有地铁,堵车严重,上下班高峰一小时等不到一辆出租车是常事。晚上一过9点便灯火零星。让人怀念上海四通八达的地铁,全国最整洁的出租车,遍布全城的24小时便利店……

  没想到,不到10年,杭州就跃上枝头变了凤凰,被财经评论“文琳资讯”评价为“杭州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完成经济转型升级,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未来几年在全国的排名有望继续前移”。

  城市的竞争力首先在于人才。而城市格局与魅力,成为引才关键。杭州率先弯道超车,成为扛举互联网大旗的城市,关键是吸引了大批互联网人才。

  这得益于独到的“杭州思维”,在西湖管理模式中可见一斑。

  2002年起,杭州逆潮流而动,做出“西湖门票免费”的决定,成为全国第一个免门票的5A景区。这一点,在今天仍显异端:抱怨门票涨价的新闻仍如过江之鲫。

  网友评论,西湖免费就是一种“互联网模式”:用免费方式获取流量,不直接从入口挣钱,有了流量再来发展其他业务。免门票带来翻倍的游客数量,10年内旅游总收入增长3.7倍,达到上千亿元,获益的是社会各个层面:旅行社、出租车公司、酒店,更有众多小贩们。

  政府此举被纷纷点赞:不与民争利。不管是谁,随时可以来享受烟柳画桥,让杭州具备了宽容、共享、开放等贴近互联网的自由气质。

  俞正声问:上海为啥不出马云?马云说:杭州支持草根梦想

  杭州互联网思维的伏笔蛰伏有年了。

  2008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问得直接:“上海为什么没有出马云?”而马云自述,阿里巴巴创业,为什么总部绕开京沪,选择杭州?因为当年的北京欢迎国企,上海喜欢外企,只有杭州,欢迎并愿意给空中楼阁一样的梦想提供切实支持。

  现在,杭州是中国唯一被BBC评为“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共享单车起步最早;为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社区尝试借助“互联网+”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二维码、手机APP、低价值物智能回收平台等纷纷推出。

  去年10月,杭州市政府牵头,联合13家企业安装“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各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让数据帮助城市做思考和决策,让城市自我调节、良性互动。以交通为例,摄像头传回路况信息,南北向车流量明显多于东西向,城市大脑就开始自动“调配”,延长南北向、缩短东西向的绿灯时间,试点道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瞄准信息经济,最难一关是引才。而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精神,让海内外人才钟情。

  不止一个阿里巴巴,互联网+企业形成狼群——信息经济对杭州的GDP贡献率超过50%

  说起杭州的互联网企业,大家第一反应就是阿里巴巴。事实上,杭州已经形成了互联网企业“狼群”:

  阿里巴巴不仅是电子商务的全球老大,更是云计算的世界三强;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囊括智慧安防行业前三名;

  华三通信,全球顶尖的网络设备供应商,企业网络市场、交换机市场份额等多项领域的国内第一;

  安恒信息,全球网络安全500强;

  ……

  这批企业,基本聚集在钱塘江畔,只有73平方公里的杭州高新区(滨江)。这里聚集了1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留学生创业企业800余家、4800余名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短短数年就形成一条千亿元的信息产业链。

  外界疑问,为何突然之间,滨江就冒出这么一大批创新企业?这里的政府部门说,其实这批企业,靠一点点“熬”出来的。

  “引进人才在此创业,再一点点呵护培育企业,让它们由小苗长成大树。现在看来,引进企业固然便捷,但自己成长起来的企业才有更强生命力。”滨江区科技局局长周皓感慨。国内信息安全领头羊 “安恒信息”就是“熬”出来的典型:老总范渊2007年回国,到滨江创业,先租用两个90平方米的孵化器,之后变成租用6个孵化器,最困难时,政府又一次提供了3年免房租场地。不到10年,安恒信息已成世界网络安全企业500强。

  创业总有风险,滨江区的态度是:宽容失败,甘愿承担失败成本。2016年,区里拿出产业扶持资金15.8亿元,全区研发、科研经费保持两位数增长。这里每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平均达到13%—15%,为全国高新区最高。

  滨江政府并不“贴身服务”,“企业没事,绝不上门打扰,企业有需求,马上赶到。”

  古北电子CEO刘宗孺单枪匹马来此创业,他赞叹滨江政府是“最美丽的天使投资人”,不拿一点股份,但场地、人才,到资金扶持……服务步步到位。

  互联网的嵌入和生长,使杭州从一个旅游城市,升级为具有全局辐射力的中心城市。2016年,杭州服务业占GDP比重达61.2%。迈过60%这道坎,意味着杭州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信息经济更是抢眼,实现增加值2688.00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追求“顶尖”的创新企业,杭州还有一大批后备。可以预见,2016年的两位数增长并非偶然,杭州的第二波发力已经在路上。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