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央行或多举措应对本周逾1.6亿到期量 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2017年02月14日 09: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傅苏颖

  原标题:央行或多举措应对本周逾1.6亿到期量 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分析人士认为,3月期利率仍呈现上升趋势,反映出今年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紧平衡、边际收紧的趋势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在连续六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之后,央行13日再度重启,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鉴于同日到期逆回购为1900亿元,故单日仍实现净回笼900亿元。而面对本周超过1.6万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对监管层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针对超过1.6万亿元的到期资金,央行将可能采取综合措施,比如延长一部分临时借贷便利(TLF),同时通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释放一部分流动性,但投放的总规模可能不会超过1.6万亿元。整体市场投放规模可能表现为净回笼资金,这也是连续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后,重启逆回购仍然是净回笼资金900亿元的主要原因。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本周央行流动性工具将有超过1.6万亿元资金到期,主要包括1月20日发行的TLF、逆回购以及MLF等三类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到期资金。对此,黄志龙表示,春节前央行投放了大量市场流动性,以应对居民和企业的现金需求,特别是1月20日发行了近6000亿元的TLF,基本满足了节前的市场资金需求。春节过后,大量现金回流,市场总体上流动性比较宽裕。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暂停逆回购是基于节后资金回流背景下短期流动性总体稳定的考虑,并不意味着央行是在“憋大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平滑流动性短期波动,在资金面总体稳定的情况下并不会过度释放流动性。伴随着节后资金回流因素的消退,以及本周逆回购到期量扩大和节前TLF到期,央行重启逆回购予以对冲,但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不会改变。

  数据显示,2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中,隔夜利率下跌0.38个基点,至2.2640%;7天期利率下跌0.03个基点,至2.6230%;14天期利率上涨0.59个基点,至3.0970%;1月期利率上涨1.14个基点,至4.0052%。

  中长期利率中,3月期利率上涨3.02个基点,至4.2029%;6月期利率上涨4.83个基点,至4.0700%;9月期利率上涨2.15个基点,至3.9503%;1年期利率上涨1.78个基点,至3.9530%。

  对此,黄志龙表示,从市场利率前景来看,节后,短期Shibor利率下跌,正是反映了节后大量现金重新回流到市场,拉低了短期市场利率。但是3月期利率仍然呈现上升趋势,则反映出今年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紧平衡、边际收紧的趋势。尽管短期内节后大量现金回流,使得市场流动性可能会偏宽松,但央行流动性净投入持续下降,中期流动性边际收紧的趋势还可能会持续。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