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苍南“希望生”20年后再聚 望反哺社会传递爱心
2017年02月15日 14:5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苍南“希望生”20年后再聚 望反哺社会传递爱心

浙江苍南“希望生”20年后再聚望反哺社会传递爱心

  “苍南县希望工程纪实”摄影图片 萧云集 摄

  月收入近两万元,开有工业设计工作室,其作品还摘得过素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德国“红点奖”……如果不是这次回访,萧云集很难想到,出身浙江省苍南县赤溪乡村、曾接受过希望工程助学款的董合肃,如今已拥有这样一份亮眼成绩。

  除了苍南县文化馆研究馆员这个头衔,萧云集其实还是一位摄影家。“二十一年前,苍南一位青年拍了一个《苍南希望工程纪实》影展,廿年过去了,这些孩子怎么样?”

  1995年,这位“青年”骑着自行车跑遍了苍南县,记载当时大量“希望生”的现状;时光转瞬,当时的青年,也就是萧云集本人,笑称自己如今已“骑不动自行车”,但他依然拿起镜头,对部分“希望生”做了一次回访,讲述励志与感恩的故事。

  苍南县位于浙江省的最南端,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改革开放之初,当地教育条件落后,孩子们上学成了问题。1995年,苍南希望工程正式实施三年。萧云集说:“当时人们对希望工程都不太了解,心中对为什么需要捐款有疑问。”

  为更好帮助人们认识希望工程建设工作,那年4月,萧云集与共青团苍南县委员会、苍南县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合作,举办了“苍南县希望工程纪实”摄影图片展。

  挖牡蛎攒学费的“牡蛎女孩”曾玉枝、吃饭不要菜干吞饭的蓝爱棠、失去双臂的“中国好儿童”吕心为、得到内蒙古女作家援助的病童陈炎……约90幅反映苍南希望工程实施三年发展缩影的摄影作品,之后在当时的行政中心宣传窗展出,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淳朴善良的苍南民众亦在观展后纷纷捐款、捐物,帮助失学少年重返校园。

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坑门村“希望小学”50多位毕业生再聚 萧云集 摄

  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坑门村“希望小学”50多位毕业生再聚 萧云集 摄

  董合肃回忆说,他的父母都是苍南赤溪的普通农民,育有三个孩子,他是老幺。“我在赤溪白湾小学读书时,家里很拮据,尽管家里吃用都紧着我先来,但不少衣服还是爱心人士捐赠的。”到董合肃12岁那年,希望工程走进学校,他由此获得了部分助学资金。

  董合肃对于获得资助的具体金额已记不清,但他对这次“伸手”充满感恩。“作为一个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寒门学子,我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多回馈社会。”

  董合肃是萧云集此次回访到的其中一人。萧云集告诉记者,时隔20多年他再次将镜头对准这些“希望生”,是希望可以传递出更多的励志、感恩故事。“此轮回访拍摄活动启动于今年年初,当时我心里也有顾虑,想着他们会不会不愿再回忆接受资助的故事。”

  不过,让萧云集感动的是,在他已联系上的人中,几乎没有人拒绝采访拍摄。“这些孩子对资助过他们的人至今抱有深深的感恩之情。”

  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元宵节,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坑门村“希望小学”50多位毕业生在时隔20多年后再度聚首校园。他们中的不少人表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西部贫困山区仍有许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他们希望日后能够成立一个公益组织,开展慈善活动,来帮助这些孩子。(完)

标签:爱心;希望工程;董合肃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