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京津冀“中关村”三驾马车拉动协同创新
2017年02月23日 15:0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道正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力:京津冀“中关村”三驾马车拉动协同创新

  中新社天津2月23日电 (记者 张道正)中关村,北京市重要的科技园区,因其强大的技术能力和经济发展实力闻名世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与之比邻的天津、河北,也有了自己的“中关村”。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充分挖掘三地比较优势,探索在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过去三年,京津冀三地以北京中关村为人才、科技支撑,努力实现创新资源和产业的对接,走出了一条“由依赖资源投入、规模扩张发展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

  中新社记者在京津冀“中关村”走访发现,“协同创新”正在三地落地生根。

  北京绿建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绿色建材互联网产业平台。2016年初,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绿建宝公司将其运营部门迁到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没想到,仅仅两个月时间员工就从最初的20多人扩充到80人,月销售额从100万元人民币增长到600万元,员工收入亦比此前增长了25%。

  “销售业绩猛增,得益于运营成本的降低和京津冀三地的合理布局。”绿建宝公司副总经理尹飞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都有规划布局。北京是资源地,天津是研发中心,河北是运营中心。

  像这样在京津冀“协同创新”背景下大展拳脚的企业还有很多。天津“中关村”地处滨海新区北塘地区。2016年9月,京津两市签订合作协议,决定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11月,天津北创百联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落户园区,成为首家入驻这里的孵化器。

  北创百联联合创始人吕翔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滨海中关村既可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又有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对很多“有想法”的年轻人有吸引力。“我们这里市场很大,很需要北京的技术输出。”他希望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优势,为三地创业者搭建更加高效的创业平台。

  “天津中关村不单是学习、复制北京中关村的功能和疏解北京产业,而是希望在‘将北京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到天津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方面有所作为。”据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金东虎介绍,园区揭牌至今,新增注册企业35家,正在跟踪的项目60余个。

  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资源的协同。而北京中关村,即是京津冀加速实现协同创新的积极探索者和引领者。2014年以来,北京中关村与天津滨海、宝坻,河北曹妃甸、承德、保定、石家庄等地,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构建、园区链建设、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人才资源密集,科技成果丰硕。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科技创新人才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是一个重大历史机遇。截至2016年12月,北京中关村企业累计在津冀两地新设立分公司2709家,设立子公司3140家。

  在北京中关村的辐射带动下,京津冀三地合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一个以区域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为基础,通过推动创新要素和产业结构的优化组合,释放发展潜能,实现区域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完)

标签:京津;协同;中关村;北京中关村;天津;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