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花桥村生态扶贫谱新篇
2017年02月28日 18: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杨梦园

  (原标题: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陇南花桥村生态扶贫谱新篇)

  2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甘肃”活动来陇南康县花桥村。来自全国及省内25家网络媒体代表汇聚陇南,见证脱贫攻坚工程在陇南的生动实践。

  虽说花桥村身处大山深处,但如今的花桥村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为依托,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增加群众收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脱贫步伐的突破口,打造出了生态、文化、养生、休闲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新路子。

  形成产业链 打造旅游景区

  在前日的“脱贫攻坚看甘肃”活动启动仪式上,陇南市副市长丁亚琳就表示,陇南市委市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抓重点、聚焦点、攻难点,坚持旅游商贸双轮驱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景区景点建设、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宣传推介,加快75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打造康县花桥村等一批依托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典型。

  如今的陇南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双联扶贫等六大扶贫品牌,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首个电商扶贫示范市,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和“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创新奖”荣誉称号。2016年12月康县花桥村景区也正式荣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曾经这里的乡村泥路已被干净宽畅的水泥路取代,沿着整洁迂回的乡村水泥小路,路边房前屋后,随处可见老人们聚在一起煮着罐罐茶,闲唠家常,顽皮可爱的孩童在新修建的农村文化大院里嬉戏,体育和全民健身项目,几乎全都罗列在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村庄里的小商铺也学起城里超市的管理模式布局,分类有序的日用生活百货应有尽有。

  记者在走访花桥村时发现,农家乐、中医养生堂、村史馆、村级卫生室、电子商务体验室等一应俱全,到访游客几乎“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全套休闲服务,而且花桥村积极开办农家客栈和农家乐,村民们通过开办农家乐和农家客栈,年收入从原来外出务工四、五万元,增长到20万元。

  搭乘互联网快车 探索多种发展模式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年,甘肃坚持以旅兴农,以农助旅,把握规律,精准扶贫,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新途径。尤其康县的花桥村就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着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

  发展乡村旅游关键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创新,康县已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农户(贫困户)联动”模式等5种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要把乡村旅游做好,光有世外桃源般的乡村资源还不行,还得将“养在深闺人未识”资源与全国大市场进行有效对接。为此,康县宣传、旅游、文化、商务等单位,以“线上+线下+融合”的视角重新塑造旅游生态,线下线上宣传造势。全县开办的892家网店以及新闻网站、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都对康县独特的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宣传。

  陇南宣传部杨文达 摄

  2016年5月底,甘肃陇南·乡村旅游网开通运行,网站不仅介绍康县的景区景点、历史沿革、民俗文化、特色产品,还可以实现网上预订酒店、农家客栈、农家乐等服务。

  为让游客体验康县美丽乡村3D景观,在长坝镇花桥村,设立了VR美丽乡村虚拟旅游平台,游客戴上专用眼镜后,就能观看康县美丽乡村的风光景色,视觉与虚拟自然环境产生交互,如同身临其境,获得美妙的神奇体验。

  瞧!花桥村不仅有着迷人的风景,还有那一件件卓有成效的扶贫例子,让来自中央、省、市网络媒体团的记者们他们用镜头记录着花桥村的变迁,用键盘敲写着村民们的脱贫经验,记者们下车采访,上车写稿,也要为他们的敬业精神点赞。

  讲述着故事,更好更快地传达着脱贫经验

标签:乡村旅游;陇南;扶贫;脱贫;乡村;客栈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