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刚需者面临高房价高风险 两房换一房还要用杠杆
2017年03月01日 08:43:33 来源:工人日报

  2月22日,王慧在洛阳办完房屋过户手续,彻底结束了和这个城市的联系。年前,她卖掉了两套房子,并重新贷款购置一套二手房。

  王慧和丈夫2009年从东北大学毕业后,在位于洛阳的一家国企工作,年收入不低,很快在洛阳市洛河附近购置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屋。在小城市悠闲而富足生活的王慧,从来没有想过要面临北京房价的考验。直到4年前,丈夫被北京一家单位作为人才引进,他们面临到在北京置业的问题。

  由于租房子要四处搬家,丈夫来北京不久就在房山区买了一套小房子。“当时因为还没有通地铁,所以价格还不算高。”但王慧说,自从买了房子他们两个人就面临着双重房贷的考验,生活开始变得不再闲适。

  为了生育下一代,王慧决定辞职来北京找工作,最终在位于北四环的一家研究所找到了工作。从南五环外到北四环,每天在路上的时间超过4小时,置换房屋就成了两人一直挂在心头的事情。

  两房换一房,还要用杠杆

  契机出现在王慧生育后,产假休完需要继续哺乳,两人决定把房子换到离单位近的地方。虽然他们手里有两套房,但置换到一套满意的房子并不容易。

  “看过的二手房基本上都是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别看房子旧、格局差,但价格一点都不低。”王慧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手里有两套房子,但如果置换起来,在洛阳那一套根本都不能算钱。”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和北京房价两年翻一番相比,像洛阳这样的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并不高。王慧这套房子在持有的这段时间只上涨了30万元。“用两套房换一套房,不用杠杆还不行。”王慧说,“原来的好房子换成小、破、旧房,还这么贵。”

  从2016年10月开始换房到12月底定房,期间王慧夫妇看了超过20套房子,不是房子不能贷款,就是因为贷款时间太短每月还款不合适。“同事2015年在大西洋新城购买的11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价格为500万元,现在我们再看两室一厅都没有低于680万元的了。”经过一番挣扎和考虑,王慧夫妇还是决定放手一搏,果断卖掉两套房子后,在裘马都挑到了一套满意的房子。由于房屋仍未正式过户,他们暂时租房。

  “用卖两套房子的钱当首付都不够,还用了链家地产提供的一些金融服务。”王慧说,现在她每天都不能懈怠,一天不赚钱都觉得恐慌。“现在每个月的还款金额达2万元。”

  过重的房贷压力

  《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发现,王慧夫妇算是目前购房者当中收入较高的群体。北京市朝阳区某链家门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北京二手房房价上涨幅度较高,一些购房者担心买不到心仪的房子或者错失入市的机会,往往也会运用杠杆购房。“很多购房者的收入增长水平根本没办法跟上房价上涨,公积金缴存数额又较少,即便是有首付也很难把房子买到。”

  “反正林林总总算下来,就是需要通过商贷才能把房子买下来。”在北京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王路(化名)说,“我在北京上学这几年,眼看着房价涨起来。我也想等,但是觉得无法等,只有现在入手才心安。”

  王路告诉记者,对于他的购房举动,父母很支持。“他们也觉得早晚都要买,他们现在的储蓄还够帮我的,房子再涨一阵儿,也许想帮都帮不上了。”王路所在的事业单位平均收入并不高,缴纳的公积金也是按照国家规定的下限缴纳。“现在不仅首付需要支持,我的收入也不够还贷款,父母也帮我还一部分。”说起这个时,王路觉得自己有点丢人。研究生毕业之后不仅没有能够回报父母,又给家里添了一笔负债。

  和王路的情况类似,范霖和丈夫刚毕业两年,在同一家单位上班。刚刚购入房屋,但是两人的收入和房贷比起来仍相差较大。“结婚了不好意思再靠着父母了。”范霖说丈夫想出了通过把房子租出去,再租便宜的房子居住的方法,赚些差价补贴房贷。于是,两人把自己位于亦庄的房子租出去,在单位附近和别人合租了一套两居室。“这样,能有点喘息的机会。”范霖说,“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生病和有别的什么事情了。一旦出现一点变故,就可能要‘破产’。”

  买到手的房子和转移了的风险

  一方面是刚需一定要入市,另一方面是经济收入并不足以支撑。不管有没有能力买,都先买了再说。房子就变成了咬着牙也要买的“奢侈品”。

  通常情况下,购房者在申请贷款时,银行需要对购房者的资产信用进行评估,如果不能达到一定的标准,银行就无法进行放贷。但实际上,很多人即便不具备足够的还款能力,还是拿到了足额的银行贷款。

  在北京市朝阳区多家中介机构,记者询问“如果年收入不到,能不能申请下来足够的贷款?”一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能拿到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基本上无一例外都能签下来。有的银行不会打电话,打电话的时候,跟单位打下招呼也都可以通融过去。”

  记者致电位于石景山区的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个人信贷项目部,一位负责房屋信贷的信贷员告诉记者,“理论上说,如果收入不能达到一定的数额,就无法申请到足额的房屋贷款。现在都是通过工资流水、单位证明等进行认定。”他坦承,不排除有人弄虚作假,但是这个很难认定,一般很少见。“说实话,个人信贷也是各个银行争夺的领域。一些股份制银行的认定标准就更加宽泛,他们还可以将一次性存入资金当做认定可还款标准进行放贷。”

  “购房者通过银行贷款购入了房产,完成了置业的需求。中介公司也卖出了房子。看上去任何人都没有因此承担风险,但实际上,这部分风险都转嫁到了银行身上。”上述国有银行信贷员说,“最近几年,房子价格偏高。在个人信贷方面,房屋信贷发展最快,数量也很大。这个风险目前还没有显现,如果房价下跌,可能就会瞬间爆发。”

标签:房子;购房;房屋;个人信贷;丈夫;二手房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