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司法部副部长:公开透明是刑罚执行工作最好防腐剂
2017年03月06日 05:17:55 来源:法制日报 周斌

  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访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

  3月4日,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行政改革成果和亮点工作。

 图为3月4日上午,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做客法制网,就司法行政改革成果和亮点工作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居杨 摄

  图为3月4日上午,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做客法制网,就司法行政改革成果和亮点工作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居杨 摄

  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法制日报》记者:您就任司法部副部长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的主题是司法行政改革。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行政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

  熊选国:2015年5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司法部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

  根据中央部署安排,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确定了85项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举措,其中,司法部负责牵头6项改革举措,参与33项改革举措;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确定了3大类、84项司法体制改革举措,其中,司法部负责第一牵头15项、与其他单位共同牵头11项、参与48项改革举措。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先后出台60多个司法行政改革文件,出台多项支柱性改革方案。2016年,司法部制定出台了21个改革文件,并按中央部署组织对4个改革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中央确定的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目前,司法行政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形成。

  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抓好牵头改革文件的研究制定,如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等,积极做好参与配合的改革工作,抓好已出台司法行政改革举措的贯彻实施,确保司法行政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律师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

  《法制日报》记者:司法行政改革有很多内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比如律师制度改革,请您介绍一下我国律师制度改革的现状。

  熊选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律师工作和律师制度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改革完善律师制度、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去年4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召开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推进律师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另外,还出台了“两院三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的意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修订发布了《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等,可以说成果丰硕。下一步,关键的任务是抓好落实。重点要围绕“保障权利、守住底线、打造品牌”这三句话来做文章、下功夫。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体系和救济机制,总结推广上海、四川等地实行律师调查令等做法,建立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受理热线平台(维权中心),切实解决律师执业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受理机制、快速联动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典型案例通报机制,让律师感受到权利有人重视、有人维护、有人保障。

  严守律师底线。重点是贯彻实施好修订后的两个管理办法,完善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守住“三条底线”,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平台、建立律师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披露制度、建立执业行为通报制度、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强惩处警示宣传。

  打造律师行业品牌。建立统一的服务平台、推介平台、宣传平台,加大行业宣传力度,做好律师行业正面宣传。培育一批领军人才,提升与国(境)外律师竞争的实力。推进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推出一批品牌所,提升国际竞争力。

  《法制日报》记者:您的前20年职业生涯主要是法官,现在是律师的“娘家人”,您是如何评价律师这支队伍的?

  熊选国:我对法官和律师这两支队伍都充满了感情。我到司法部之后,第一次调研的主题就包括律师制度改革,并和部分律师代表进行座谈。作为律师工作的主管部门,司法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律师队伍建设,始终作为重要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截至目前,我国律师事务所已达2.6万多家,我国律师队伍由200多人发展到32.8万人。我国律师队伍中有很多优秀的法律人才在为中国法治进程默默地贡献自己的才华、智慧、汗水。他们中有的人已走上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律师的声音;有的人放弃舒适、优越的生活,到偏远的边陲、西部,为无律师县的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有的人心系使命担当,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广大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毋庸讳言,也确有极个别律师违法违规执业,甚至触犯刑律。如近期黑龙江移送起诉的原森耀律师事务所违法犯罪案件中,该所不仅涉及虚假广告、跨所执业、私自收费、威胁诱骗当事人等严重违规执业问题(已被依法吊销执业证书),还涉嫌虚假广告、合同诈骗、非法拘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犯罪,严重损害了律师队伍的形象和律师行业声誉,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必须坚决依法查处。这些问题尽管发生在极个别律师身上,但“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影响恶劣。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

  法律服务惠及更多普通群众

  《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推动法律服务惠及更多的普通群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请您介绍一下公证、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工作。

  熊选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地公证协会深入贯彻实施公证法,努力开拓公证法律服务领域,大力加强公证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积极依法推进各项公证改革发展任务,中国公证事业进入了稳步发展的新时期。全国目前有公证处3000多家,公证员13000人,多年来年均办证量保持在1000多万件。

  我今年1月到厦门鹭江公证处调研,了解到一些很好的做法。比如,他们和思明区法院合作创建全国首个“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公证参与办理法院司法辅助业务,探索解决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建成了全国首个“公证专有云”,让公证行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创建“知识产权公证保护平台”,解决网络时代知识产权侵权突发、地域屏蔽、多点同时取证难等问题。

  法律援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2015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对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作出了全面部署。司法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损害赔偿、婚姻家庭、劳动保障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建立了经济困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在2000多个看守所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数超过500万件,提供法律咨询2800余万人次。

  当前,司法鉴定在诉讼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正日益凸显。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司法鉴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制度规范不断完善,司法鉴定统一管理体制基本形成,司法鉴定管理组织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司法鉴定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同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通报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司法鉴定投诉量、投诉率持续下降。2016年,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共4872家,司法鉴定人54198人,去年完成鉴定案件213万余件。

  直面热点话题回应社会关切

  《法制日报》记者:今年是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明年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司法部在做哪些准备工作?

  熊选国:司法考试曾被称为“中国第一考”,无数考生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司考历程。司法考试制度建立和实施以来,为我们国家选拔和储备了大量法律职业人才,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自2002年实行司法考试以来,通过司法考试的有85万余人。2016年,报名司法考试的人数达58.8万余人,比2015年增加10万余人。

  建立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将现行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是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对于推进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人才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我们将继续认真做好今年的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做好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相关工作,确保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顺利建立和有效实施。

  《法制日报》记者:刑罚执行工作对很多人来说比较神秘,想知道是怎么开展工作的,怎么预防腐败的?请您介绍一下。

  熊选国: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近年来,司法部在试点基础上,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在全国全面深化狱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社会最关心、最容易滋生腐败的执法环节为重点,依法公开监狱执法依据、程序、流程和结果,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监狱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监狱内部管理和执法水平不断得到提升,监狱保持持续安全稳定,主要安全指标连创历史最好水平。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监狱工作的中心任务,创新教育改造内容和方式方法,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不断提高。严格刑罚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各项规章制度,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对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倒查,严肃查处纠正执法中的不规范、不严格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

  罪犯服刑的地点不仅在大墙之内,还有一部分在社区。我国社区矫正工作经过2003年试点、2005年扩大试点和2009年全面试行阶段后,2014年全面推进。2013年以来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89.6万人,累计解除174.5万人,现有社区服刑人员突破70万人,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一直处于0.2%左右的较低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