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8旬老人依然“飞”在雪上 曾参演《林海雪原》
2017年03月07日 09:45: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5日,崇礼富龙滑雪场,第二届中国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崇礼富龙总决赛顺利结束。比赛中,记者看到了一群老年滑雪爱好者进行滑雪表演,其中,付寿宁老人已经81周岁,在雪上的滑行依然飘逸潇洒,令人惊叹。

  付寿宁老人生于湖北,1957年,当时在吉林某部队服役的付寿宁被挑选到吉林市通化市进行滑雪培训。付老回忆,当时参加滑雪培训的全部是边防部队的参谋,主要是为了让参加培训的参谋在回到各自部队后,教战士们滑雪。电影《林海雪原》里反映的东北抗日联军依靠滑雪技能行进于雪地的情景,在现实中也是存在的,“雪深过膝,行走就已经非常困难,雪深过裆,人已经无法前进。如果战士们会滑雪,自然能在这样的雪地更好地完成边防任务。”付老表示。

  说到电影《林海雪原》时,付老还透露了一个“秘密”,“就是我和队友们参演的那部电影”。

  当年接受了滑雪培训之后,付老与其他11名战友因为表现优异,又被选进了八一滑雪集训队,准备参加1958年的全国滑雪大赛。那也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全国性的滑雪比赛,当时参加了那次比赛的运动员,也都是新中国第一批滑雪运动员。

  付老在1994年退休,随后,投身于大众滑雪的推广中,自己也一直保持着滑雪的习惯。现在,他每天上午要滑雪两个小时,身体非常硬朗。此次作为滑雪元老队的一员,付老与老队友们为第二届中国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崇礼富龙总决赛做表演,引来阵阵喝彩。

  为了吸引更多的大众关注滑雪,本次比赛除了邀请老年滑雪爱好者进行表演之外,还安排了儿童滑雪队的表演。此外,大赛期间举办的专场晚会,得到了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金长城国际魔术大师全国巡演活动的支持,由孙峥携魔术师胖虎及腹语师海棠第为参赛的选手、裁判及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标签:林海雪原;滑雪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