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失写症正蔓延 应设“汉字节”
2017年03月08日 08:26:49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辜波

  国人汉字书写能力差、写字越来越难看。针对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言恭达建议设立“汉字节”,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

  不少人都有过提笔忘字的经历,国人汉字书写能力差、写字越来越难看这一问题,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针对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带来了一份“关于谨防互联网时代汉字在传播中的缺失的建议”,他建议设立“汉字节”,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在国家层面重视汉字和汉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也发出了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相似呼吁,希望设立相关节日,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

  此前中央办公厅已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从国家战略高度强调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给不少委员以极大的鼓舞。

  提笔忘字 “失写症”逐步蔓延

  言恭达在提案中总结,数字化时代,很多人对电脑、手机产生依赖症,再加上网络语言表达的不规范性和粗鄙化倾向,导致提笔忘字的“失写症”逐步蔓延。人们提笔忘字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汉字书写能力差。

  他发现,基础教育重在认字,忽视汉字的美。汉字的教学不应该是高速,而应该是高质、科学,有文化地进行。同时,汉字国际传播起步较晚,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汉语的国际推广和传播在建立中国与世界有效的话语系统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建议设“汉字节”

  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

  因此,言恭达建议必须在国家层面上重视汉字和汉字文化,设立“汉字节”,并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在全国重要省市区传播、展示、强化,打造中华民族汉字文化的精神堡垒。紧抓“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加强引导推广。强化基础教育中传播汉字文化与审美教育。

  在基础教育阶段,首先应培养孩子的写方块汉字的习惯和对汉字母语的认同与亲和力,使汉字教学能够从传统文化层面进行。同时,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全民普及汉字文化,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大众传媒打造“振兴汉字文化”类精品节目,吸引观众同步参与,在社会文艺中领略汉字之美,学习汉字知识。

  他还建议,应该大力培养大众的书写习惯,重拾汉字之美。同时,应将汉字融入社会评价体系提高公众重视度,“不管是大中小学生还是各业成人应提倡书写,让书写汉字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与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

  倡议写好中国字 设“全国汉字书写日”

  “学好汉字、写好汉字,已成为关系到中华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民族凝聚力提升甚至国家文化安全的大事,全体国人都应该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共同向所有国人发出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3月4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也发出了相似的呼吁。当天,文艺界刘大为、杨晓阳、赵长青、龙瑞等委员先后在《倡议》上签字响应。

  据了解,为推动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2016年,苏士澍联合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到全国20多个省、上百所学校就“书法进课堂”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发现中小学校书法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书法教师严重短缺,开课率严重不足等教学瓶颈和困难。

  苏士澍在倡议书中呼吁,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用汉语,多动笔写字;要投入更大的力量加强书法教师培养,拓展电脑、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平台,大力推进“书法进课堂”的汉字书写教育,教导孩子们会写字、规范写字;建议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倡议》引起众多委员的广泛响应,已有上百人联名签署倡议书。


标签:汉字节;汉子;失写症;政协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