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淳安启动民宿设计营造国际大赛 引领民宿产业2.0时代
2017年03月10日 05:5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方堃

浙江淳安启动民宿设计营造国际大赛引领民宿产业2.0时代

  图为在2017年首届“千岛湖·我的家”民宿设计营造国际大赛启动仪式 何蒋勇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0日电(记者 方堃)千岛湖畔,宜动宜静,别有风味的家酿土酒,简单朴素的泥坯农舍,纯净清新的空气和水,这些都构成了温婉低调的民宿。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湖边、山坞间,民宿星罗棋布。

图为石林镇初喜·九龙源民宿村项目 何蒋勇 摄

  图为石林镇初喜·九龙源民宿村项目 何蒋勇 摄

  淳安,在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被评为“全球绿色城市”。与之齐名的城市有奥地利维也纳市、厄瓜多尔昆卡市和美国加州奥克兰市等。

  “2016年淳安县接待游客超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近120亿元(人民币),全域旅游深入推进,特别是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为淳安的民宿产业发展迎来了良好机遇。”9日,在2017年首届“千岛湖·我的家”民宿设计营造国际大赛启动仪式上,淳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恒辉表示,通过民宿开发,淳安走出了一条让多方共赢的道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淳安正在大力开发石林镇初喜·九龙源民宿村项目,不同于以往“单体民宿”的发展模式,该项目是一条“民宿群落”的发展新路子。即政府引入资本进行整村开发,盘活乡村闲置自然资源,满足老百姓下山生活的愿望。政府得利、百姓得利、企业也得利。

  淳安县石林镇茶园村村民孙永菊就是“民宿群落”开发的受益者之一。“我们家三口人,因整村发展民宿不仅搬下山来居住,还获得补贴21000元。家里半个山头的茶园也流转出去了,每年有13000元的补贴,这比自己采茶炒茶赚得多。”孙永菊告诉记者。

  据浙江初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初喜生活村落创始人夏昱贤介绍,该公司看中茶园村的好山好水,每年花100万元,向村集体租赁下整个村子,并租下茶园等,打造“初喜”生活民宿村。

  “从行业本身来说,我们认为在2016年年底,中国民宿产业的大方向已经由‘单体民宿’向‘民宿群落’发展,已经进入了民宿产业2.0时代。”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杜燕华告诉记者,在民宿产业2.0时代,群落化建设更需集思广益。

  在此背景下,淳安县委宣传部、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于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举办“千岛湖·我的家”民宿设计营造国际大赛。

图为石林镇初喜·九龙源民宿村项目 何蒋勇 摄

  图为石林镇初喜·九龙源民宿村项目 何蒋勇 摄

  “非常高兴看到‘千岛湖·我的家’民宿设计营造国际大赛启动,之前民宿都是单体设计师在单体作战,我们很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国际大赛,国内外的设计师能在设计思维上相互碰撞,从而对整个民宿业起到一个提升推动作用。”夏昱贤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千岛湖·我的家”民宿设计营造国际大赛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大赛将以“建设康美千岛湖”为指导,结合“百源经济”工程,旨在打造符合区域环境、地域文化、乡村旅游的特色民宿群落,引领民宿产业2.0时代。(完)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