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庆游”投诉现新热点 网上景点票:预订容易进门难
2016年10月10日 14:00:00 来源:东方网

网友截屏

  东方网消息:昨天,国家旅游局首次发布国庆游“红黑榜”,“假日旅游”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新民邻声—消保委热线”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市消保委共接旅游服务投诉171件,同比上升10.3%,占投诉总量的近四分之一。

  其中,消费者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提前预订景点门票后,难以正常兑换使用,影响行程安排成投诉新热点。网上的门票供应商是不是有资质?兑换门票的服务是否做到位了?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大众点评

  网上订票疑似假

  10月4日,市民许小姐在大众点评网上,花520元订购了4张上海中心参观券。当天,她带3位友人来到上海中心准备参观,不料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她在大众点评网上预订的参观券不能使用。“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与电商合作过。”这让许小姐纳了闷,网上订的参观票难道是假的?她马上打电话询问门票供应商上海丽趣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但电话一直忙音。拨打大众点评网客服热线,同样无人应答。无奈之下,许小姐只得在现场重新购买了4张门票,才得以进入参观。

  “原价160元一张,网上卖130元一张。没想到贪便宜买到了假门票。”事后,许小姐多次致电供应商和大众点评网,要求全额退款,但两方互相“踢皮球”,回应“退一张需要扣手续费30元。”许小姐说,两方推来推去,都称扣手续费是对方的要求。“大众点评只答应退给我扣除手续费后的400元。”

  昨天,记者致电大众点评网。公关部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公司已经把520元退款返回给许小姐。对于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门票真假问题,李先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审查这家供应商有没有和上海中心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如果查出没有资质,我们会对供应商作出相应处罚。”

  驴妈妈

  兑票失败不能进

  市民蔡小姐在国庆期间也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她在网上订购景点门票后,却没收到任何一条兑换短信,生生错过兑换时间,到了景点门口也不能进入游玩。

  蔡小姐说,10月4日,她在驴妈妈旅游网上购买了3张陕西大雁塔的门票,总价142元(票面市场价50元/张)。订好票后,当天下午5时许,蔡小姐一家来到大雁塔景点门口。门票售卖处工作人员却告知:“这里没有网络平台取票点。”蔡小姐拨打驴妈妈旅游网客服求助,一问才知道取票点位于景点对面的一个小亭子内,并不在景点门票售卖处。

  找到了取票点,蔡小姐却还是没能游玩成功,原来,她已错过了门票兑换时间。“下午3时就停止兑换了。”蔡小姐很生气,订了门票,不仅没收到任何兑票短信,也没有接到一个电话提醒她兑换时间。“最后我在网站上发现了兑票地址、时间。”蔡小姐说,网站上的兑票信息只有一行浅灰色的小字,很容易让人忽略。

  经交涉,10月8日,蔡小姐收到了来自驴妈妈旅游网的142元全额退款。

  【消费提醒】

  平台严审资质消费截屏留证

  对于“网上订景点票”成旅游投诉新热点的问题,市消保委法务部主任汪鸫表示,事前事后消费者往往处于极其“被动”的地位,这更需要第三方旅游平台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消费者基于对第三方旅游平台的信任,从而选择在此订购景点门票,因此,第三方旅游平台应该加强自身的专业考察能力,严格平台的准入门槛,对供应商资质把关不严,最终会透支自己的信用,侵害消费者的利益,甚而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汪鸫认为,第三方旅游平台也应明确提醒消费者兑票方法,在网页的醒目位置标出,如能否在特殊节假日期间使用、能否进行退换等。针对消费者如何在事后维权,汪鸫建议,消费者可以在订购后及时进行网络截屏,以作为证据保存。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