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的起点 新的征程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7年03月14日 08:33:44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智春丽 许 晴

  仅仅十来天,长安街两旁含苞待放的白玉兰就灿烂盛开了,在和暖的阳光下,传递出春天的气息。跟随着春天的脚步,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圆满闭幕。

  上午9时许,天安门广场,蓝天澄澈,红旗舒展,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迎着清晨的阳光,陆续走进大会堂。在11天的会期中,他们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讨论各项决议草案,举行三场大会发言,向大会递交提案,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顺利完成会议各项议程。

  早早来到会场的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李瑛委员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很大鼓舞,知识分子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我回去以后,要继续倡导演艺界净化风气,推崇艺德。”

  9时30分,庄严的大会堂内奏响雄壮的军乐,闭幕会正式开始,一共四项议程。委员们认真听取选举办法等,郑重地按下表决器。接着,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一一通过。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指出,今年提案数量略有下降,质量有所提升,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明显增多。工作人员读到这一句时,在场的委员们频频点头。截至3月7日17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210件,立案4156件,话题集中在环保法规落实、减轻企业非税负担、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

  大会政治决议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把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勉励委员们,不忘初心,敬终如始,恪尽职守,以新的业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俞正声说到这里,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10时许,全体起立,唱国歌,会议圆满闭幕。

  “实现全面小康正在决战决胜,新的长征路上更需砥砺前行。”走出会场,委员们意犹未尽,还在谈论着刚才的讲话。

  站在台阶上,来自民盟的马玉红委员拿出手机,拍了一张大会堂的“靓影”,想把这神圣的一刻留住。她笑着说:“往返于大会堂和驻地之间,就是聊天时也在讨论问题。会风严肃,议程紧凑,委员们一年比一年认真。”

  会议的结束也是一年工作的开始。

  如何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几位委员边走边聊。吉林富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林省工商联副主席刘野委员说,在11天的会期中,委员们各抒己见,共商国是,发扬了民主,提振了精神,增进了团结,获得了共识。

  “大会风气更正了,委员履职的质量提高了,民生、教育、医疗、卫生、脱贫等务实的话题多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委员连续两年关注异地就医结算问题,他的关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体现。

  来参加闭幕会的政协委员们,大多提着行李箱来到会场,行李箱就寄存在通勤车上。会议结束,他们依依惜别,赶赴高铁站、飞机场,回到工作岗位。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履职路在脚下,委员们已经向着春天进发了。

标签:委员;行李箱;提案审查情况;建言献策;政协委员;政治决议;大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