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告别“以药补医” 百姓用药负担不断降低
2017年03月14日 10:09:5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杭州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3月13日,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规范药品招标、使用环节,百姓用药负担整体有所降低。

  在全国两会上,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

  作为医改的先行省份,早在2014年,我省就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公立医院除中药饮片外所有药品零差率销售。省卫计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行药品零差率以来,药品变成医院的成本来源,因此医院在合理用药上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药品零差率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省公立医院的药占比正在降低。记者还了解到,我省部分公立医院的药占比已经接近30%。此外,我省从2015年7月起实施药品集中采购相关改革,建立全省统一的信息流、商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网上药品采购交易平台,在降低药价虚高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三流合一”平台如何运作?记者在省人民医院药学部看到,在这一平台上,除药品的信息流、商流外,资金流也可清晰追踪。医院药剂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网购一样,所有的药品采购都在网上平台交易,保证了药品采购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

  省卫计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各级各类采购主体(医疗机构共同体)全面开展谈判议价工作,也将使我省百姓用药负担整体降低。

标签:药品采购;药品集中采购;百姓用药;医疗机构;信息流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