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质检总局: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仅占1%
2017年03月15日 09:25: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梁倩

  14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现阶段中国质量技术基础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还比较明显,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仅占1%,抓质量必须从质量技术基础抓起。

  支树平介绍,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是国际通行的概念,包括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目前我国和国际先进水平比,差距仍比较明显。“比如计量,我国被承认的校准测量能力在国际上虽然排到第四位,但仅为排名第一位美国的53%。”

  支树平指出,质量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质量技术基础的差距。因此,现代生产条件下,抓质量必须从质量技术基础抓起,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和交通、通讯、水利、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一样,要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加快建设。“此前历次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因此,希望大家都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意识,把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起来,成为全国的统一行动。”

  “找准着力点、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提升质量。”支树平说,“找准着力点”是抓住各地的主打产业、主打产品提升质量,今年将再抓10类大家关注的消费品来提升质量。牵住“牛鼻子”就是抓住标准、提升标准,实施标准提档升级。“打好组合拳”,就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运用各种方法手段提升质量。

  具体来看,重点抓质量的攻关和整治。支树平介绍,对质量的短板,我们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技术的改进方案。对一些产品生产集中、假冒伪劣又多的重点地区实行区域整治,进行集中整治、挂牌督办,必要时约谈当地负责人。在企业方面,企业不仅要有国际国内先进质量管理办法,还需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将树立一批质量标杆,培养一批“隐形冠军”。

  此外,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三同”实施范围。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表示,“三同”是指企业生产的内外销产品,均是在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进行生产,从而使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平。如果中国标准与进口国标准有差异,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也就是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

  孙大伟说,2016年5月,已经建立起“同线同标同质”产品的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全国已经有1180家企业,大概约5000种商品达到了“三同”的要求。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三同”实施范围,同时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着力加强对“三同”产品的质量和生产企业的监管。记者 梁倩

标签:质量技术;支树平;质量技术基础;国家质检总局;实施范围;组合拳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