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今年起杭州要给每辆车建“电子病历”
2017年03月15日 09:56:33 来源:都市快报

  买个二手车心里慌慌的 不知道它得过什么“病”

  出过什么故障?换过什么零件?一目了然

  3月13日,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汽车电子健康档案”App,在国内率先为杭州车主提供查档服务。

  通俗说来,每辆车都会有一份“电子病历”,而且是官方认证、无法篡改的。

  汽车维修界的“大众点评”

  去年3月,交通运输部开展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试点,江苏省、湖北省以及杭州市成为弄潮儿。

  谁来写病历?品牌4S店、综合性维修企业、互联网养车品牌线下体验店都是“医生”,只要汽车进行过维修,托修方信息、承修方信息、维修基础信息、故障诊断信息、质量保障信息、材料费用明细、工时费明细、其他费用以及维修总费用等九类详细信息都会上传到管理平台。

  当冷冰冰的数字交织在一起,便有了奇妙的反应。项目负责人阳东波博士说,今年覆盖面扩大至全市1000多家维修企业后,大数据就能得出很多实用结论,比如在杭州换一个汽车轮胎的均价是多少、人气最高或口碑最好的维修企业在哪。

  更进一步说,同品牌车同一部位维修次数明显过多,可能就是存在缺陷,对汽车召回也是种参考。

  “病人”及其家属有权利吗?

  有,维修企业上传相关信息后,车主可以在App上对服务态度、维修质量、维修效率、价格透明度以及店面环境进行评价,允许匿名评价。要是对维修存在异议,可以依据记录实时进行反馈。

  因而,App在功能上更接近“大众点评”等应用,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弊端,对其他车主选择性价比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维修企业提供参考,对维修企业也是种鞭策。

  对车主而言还有另一个利好,如果“病人”再遭不测,维修企业可以查询到历史维修记录,辅助诊断故障。

  涉及评价,大家总担心会被“刷好评”行为给忽悠了。阳东波说概率不会太大,平台也会有应对措施。作为管理部门主推的服务平台,干扰会少很多,评价得基于真实的维修记录并绑定车牌,毕竟是病历,可不是好事。

标签:维修;车主;维修企业;交通运输部;健康档案;汽车电子;维修记录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