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林业部门辟谣“飞机洒药不要晒被子”
2017年03月16日 14:32:17 来源:新华社 魏梦佳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魏梦佳)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因“飞机洒药治白蛾”,“市政府通知:本月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对此,北京市林业部门辟谣称,飞机喷洒的药剂无毒无害,对群众生产生活并无影响。

  北京的飞机洒药防治林业病虫害工作从1979年开始,是指利用飞机为喷洒器械搭载平台开展超低空作业、防治农林业病虫害的一种有效手段,特别是对突发林业病虫害灾害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北京每年飞防作业900架次左右,主要防治双条杉天牛、春尺蠖、美国白蛾幼虫、国槐尺蠖等多种食叶害虫。

  北京市林业保护站有关负责人介绍,飞防工作使用的主要药剂均属昆虫生长调节剂,作用是抑制昆虫幼虫、卵和蛹表皮几丁质合成,使害虫不能正常蜕皮、虫体畸形而死亡。该类药剂只对具有蜕皮习性的鳞翅目害虫(俗称毛毛虫)有效,对人畜完全无毒、无害,对群众晾晒衣物、吃东西、郊游等生产生活无影响。

  据悉,今年北京计划飞防作业934架次,涉及海淀、丰台、门头沟、房山、通州等11个区,作业范围为五环以外的农田林网、片林,高速路和主要干线公路两侧非人口密集区的生态公益林、防护林等。作业飞行高度距离树梢3至5米。

  目前全市飞防工作尚未开始,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绪。通常飞防作业前一周,相关区县都会在网站、报纸上对作业时间、地点、使用的药剂种类等进行公告。林业专家提醒,市民切勿相信网上谣传,相关情况以政府网站公告为准。

标签:害虫;林业病虫害;北京市;飞机;喷洒;防治;架次;鳞翅目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