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四川渠县公租房诈骗案一审宣判 千人被骗2千多万
2017年03月17日 09:42:37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媒体广泛关注的四川省渠县公租房系列特大诈骗案一审公开宣判。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陈以朋等20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五年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不等的刑罚,另有8名被告人被判犯诈骗罪,免予刑事处罚。

  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被告人陈以朋因赌博欠债等原因,产生了以办理廉租房(2015年后称公租房)为由实施诈骗的想法。之后,陈以朋对外宣称自己与上层领导关系密切,可以拿到廉租房指标,并以每套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标准向被害人收取“廉租房保证金”。陈以朋在实施诈骗的同时,还以给介绍费、好处费的方式,发展了被告人孙政、谭晓红等27名下线,替其作宣传,并介绍被害人到陈以朋处交钱“办理”廉租房。2016年春节前,陈以朋为搪塞被害人,又私刻县政府的印章,伪造承诺书,继续欺骗被害人。据统计,从2012年8月至2016年5月案发前,陈以朋直接或经中间人介绍,先后对1077名被害人实施诈骗,骗取人民币2000余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以朋以非法占有他人钱财为目的,虚构能帮助他人办理公租房的事实,致使1077名被害人受骗,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极其恶劣;被告人孙政、谭晓红等27名被告人明知陈以朋不是办理公租房的国家工作人员,为获取私利,仍然介绍他人到陈以朋处办理公租房,为诈骗行为直接提供帮助,构成诈骗罪的共犯。陈以朋、孙政、谭晓红等28名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均已构成诈骗罪,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