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河南18个稀有剧种“涅槃重生”集中再现舞台
2017年03月18日 08:4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3月17日电 (记者 李贵刚)17日晚间,濒临失传的河南18个稀有剧种获得“重生”后首度再现舞台,集中展现了中原古老艺术的魅力。

  当晚,名为“河南省稀有剧种传统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在郑州举行,著名京剧艺术家孟广禄、著名喜剧小品演员郭达等中国戏曲名家、影视表演艺术家云集捧场,为这些几百年来几经兴衰的稀有剧种加油、鼓劲。

  “头戴着梅翠凤展翅……”但见,偌大的舞台上18个稀有剧种的传人们身着各式盛装一一登台亮相。河南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当家花旦蔡桂梅激动地说,“我们这些古老的民间戏曲能够再度登台演出,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涅槃重生’。”

  正如蔡桂梅所言,这些稀有剧种均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始于西汉的皮影戏、兴盛于唐代的太康道情、起源于清代乾隆年间的柳琴戏等。

  河南省于2012年12月启动“稀有剧种抢救工程”。目前,河南已经成功抢救了32个稀有剧种,但均面临着无戏可演和后继无人的窘况。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表示,一个稀有剧种的形成需要几百和上千年时间,能够传承至今实属不易,希望借助此次展演活动,让这些面临失传的稀有剧种能够”活”起来。

  内地影视演员杜旭东受访时表示,如今一些年轻人总是争先恐后地去报考电影学院,报考戏曲学院的却少之又少,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主办方称,是次展演结束后将会举办“河南稀有剧种传统经典剧目展演”研讨会,为稀有剧种的传承和发展把脉问诊。(完)


标签:河南;戏剧;艺术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