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专家:中国经济正积极变化 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
2017年03月18日 14: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经济正发生积极变化,中国由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18日在北京说。

  3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王一鸣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穿越不确定性:全球需要共同行动”的演讲。

3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3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王一鸣认为,中国经济正发生积极变化,比如企业利润由降转升,制造业、民营投资出现明显回升迹象等……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趋稳因素不断积累,L型进入下半程,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成为主旋律。

  “中国经济转型是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王一鸣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在30%以上。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将有效减缓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在王一鸣看来,中国从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需求不足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重要因素,而需求潜力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中国2006年的消费额仅占全球消费总额的6.6%,但到2015年中国消费额占全球的比重上升到15%。

  “随着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居民购买力将大幅提升。”王一鸣预计,今后中国货物贸易进口、服务贸易进口规模将继续增长,这对各国工商界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此外,王一鸣还认为,中国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和人力资本投资,将深化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国向绿色发展转型,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将为投资对象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将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一鸣认为,不能让全球化“刹车”、“开倒车”。穿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推动结构性改革,打造全球化升级版,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需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完)

标签:中国经济;世界工厂;世界市场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