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汪洋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7年03月19日 08:4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3月18日电 (记者 张明)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暨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18日在马尼拉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汪洋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和菲律宾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有着上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1975年,中菲签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建交联合公报,成功架起了一座通往友谊与合作的桥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总体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与杜特尔特总统进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晤,翻开了中菲关系的新篇章,推动了两国务实合作的勃勃生机。

  他强调,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虽然两国关系经历过一些风雨曲折,但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始终是主流。建交42年的历史启迪我们: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只要坚持以信为本、以义为重、以利为绳、以和为贵,牢牢把握睦邻友好的大方向,通过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中菲关系就能沿着正确的轨道阔步前进。

  “我此次访问菲律宾,既是友谊之旅,更是合作之旅。核心任务是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共识,推进中菲各领域务实合作。”汪洋说,无论在与杜特尔特总统会见,还是在同菲方各界接触中,双方都有共识,中菲两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经济互补性强,都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开展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他勉励企业家们抓住两国关系改善的机遇,推动中菲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汪洋还指出,这次论坛把中小企业合作摆到了重要位置,这的确是推进中菲合作的点睛之笔。中小企业在两国发展经济、促进就业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这要求中菲两国政府加强合作,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暨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银行、菲律宾贸工部、菲律宾国际商会等联合举办。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向会议发来视频致辞,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出席并致辞。来自中菲两国政府及工商界代表500余人参加。

  汪洋当天还考察了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的斯塔阿那码头和达沃机场。(完)


标签:经贸合作;汪洋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