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共享单车索赔第一案 男子骑车摔伤称刹车失灵
2017年03月20日 08:5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杨琳

  (原标题:下坡刹车失灵摔伤 6颗牙齿受损、鼻梁骨折 北京现首例共享单车索赔案)

  今年1月,31岁的冯先生出地铁站后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失控摔伤。冯先生称自己牙齿有6颗受损,唇部和面部严重受伤,鼻梁骨折。冯先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车辆刹车失灵,运营商未尽维护检修义务致产品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为此冯先生将运营方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诉至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索赔医疗费等2万元。朝阳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据悉,这是北京市第一起共享单车遭索赔的案件。

  冯先生诉称:2017年1月28日21时左右,他从地铁八通线中国传媒大学站出站,通过手机扫码租用了拜克洛克公司投放运营的ofo共享单车。在骑行不到100米处遇到下坡,结果自行车刹车突然失灵,导致连人带车失控摔倒。

  据冯先生回忆,当时其面部着地,牙齿当场折断5颗、缺损1颗,唇部、面部均受伤严重,经诊断为上下唇内外及面部挫裂伤,鼻梁骨折。

  冯先生认为,拜克洛克公司投放的产品应经国家有关交通部门许可,应保证产品不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运营过程中亦应做好维护保养检修工作,保障使用者人身安全。为此,冯先生将拜克洛克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伤残赔偿金、后续治疗费、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2万元。据悉,北京朝阳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目前一些共享单车运营平台都为骑行者购买了保险。如果骑行者受伤纯粹因为自行车质量问题,那么运营平台应当承担责任。如果因骑行者本身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个人过错原因而受伤,那么保险公司可以负责理赔,“只要不是故意的,无论骑行者有无过错保险都会理赔,理赔金额如果不足以充抵全部损失,剩余损失我认为平台不应再承担。”

  朱巍表示,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车辆在上一位骑行者骑行过程中损坏,如果是上一位骑行者故意损坏,其将涉嫌犯罪。如果是无意损坏,或者是正常的损耗,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平台未必是最终责任方,但是应当先行赔付。

标签:单车;共享;牙齿;行者;骨折;安全隐患;运营平台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