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手机动漫产业确立中国标准 实现移动平台间即时互通
2017年03月21日 06:15:18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北京3月20日电 (郑海鸥、郝伟栋)记者今天从文化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电信联盟日前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621),这一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系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这一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提供了中国标准。

  据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课题组专家陈洪介绍,手机动漫产业发展起来之后就对标准化提出了需求,具体表现为手机动漫作品未脱离传统动漫的呈现形式,未能发挥智能手机丰富的交互功能来满足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娱乐需求,而且手机动漫文件格式的多样性使得不同手机动漫内容提供方和运营商需要进行大量重复劳动。所以,标准的缺位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制约和瓶颈。

  为突破这些瓶颈,此次发布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规定了手机动漫文件的组织和存储方式,统一文件格式使得手机动漫文件可以做到“一次制作,各方使用”,也能简化手机动漫内容创作开发者创作、加工、传播、推广等工作流程;支持新一代网络标记语言HTML5解析,能够解决不同移动终端类型的适配,以及不同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内容运营平台的适应问题;还添加事件和动作,增加动漫内容交互性,丰富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内容阅读体验,使其充分发挥智能手机的交互性能,满足移动互联网用户日益增长的娱乐需求。此外,可以通过对数字版权保护方法的底层支持,实现对动漫作品知识产权的保护。

  “目前,该系列标准已在中国手机动漫行业内广泛应用,依照标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动漫企业已经超1000家,覆盖用户过亿,实现了手机动漫在移动互联网各平台间的即时互通,有效降低了手机动漫的生产和传播运营成本,促进了手机动漫领域创业创新。”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说。中国自主原创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和国际“互联网+文化”的领域中发出“中国声音”,实现了在“互联网+文化”的国际技术水平上我国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有利于我国探索标准先行的文化走出去模式。

  下一步,文化部将充分利用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成为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的有利契机,组织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在持续扩大国内应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标准的国际应用,以国际推广应用来巩固和提升标准的国际影响力,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国际文化产业分工与合作,为全球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标签:手机动漫;移动终端;动漫;手机;国际标准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