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官方:选择节地环保安葬方式的民众正逐年上升
2017年03月21日 20: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近年来积极倡导骨灰撒海、自然葬、深埋等节地生态葬。据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21日介绍,2014年至今,北京选择墓地安葬的民众有逐年减少趋势,而选择节地环保安葬方式的则是逐年上升。

  21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李红兵表示,近年来,官方陆续实施多项政策和惠民举措倡导节地生态殡葬,并于2016年明确将多种节地生态的葬式葬法纳入政府补贴范围,包括免费为具有北京市籍亡故居民提供骨灰海葬服务、骨灰自然葬服务;对具有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选择定点骨灰立体安葬给予财政补贴等。民政部门还将进一步研究拓展树葬、花葬、草坪葬等其他节地生态安葬补贴政策。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北京每年火化量均在9万以上,其中选择墓地安葬的约有三分之一,且有逐年减少的趋势,而选择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和其它节地环保安葬方式的正在逐年上升。

  其中,北京骨灰撒海数量从2009年的307份持续增加,到2013年为1201份、2014年达到1704份、2015年和2016年连续突破2000份。作为一种不占地、不保留骨灰的生态葬式,骨灰海葬已逐渐被更多人接受,其比例在2016年达到2.53%。

  李红兵提到,目前,北京共建立了5个骨灰林,依照“以树代墓”理念,以树葬方式安葬骨灰。2016年完成了自然葬安葬区项目建设,这一方式即适应了“入土为安”的传统殡葬习俗,又实现了骨灰安葬不占用土地。

  同时,北京各公墓因地制宜地发展小型节地墓葬和立体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尽量满足民众的多样化需求,也提高了生态安葬率。

  近年来,北京的部分墓地、墓型价格居高不下,李红兵对此解释称,这一局面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造成:公墓是土地消耗型的服务机构,随着其运营成本逐年加大,经营性公墓必须拿出部分墓地和墓型满足高端需求以支撑其发展;百姓收入的增加和特殊的情感需求助推了部分公墓和墓型价格的提升;部分公墓极具品牌效应,只能通过价格杠杆、增加需求性服务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完)


标签:环保;安葬方式;节地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