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闭幕:凝聚经济全球化共识
2017年03月27日 08:1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睿 丁汀 宋飞

  (原标题:凝聚经济全球化共识——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闭幕之际)

  3月的海南,椰风送暖。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26日正式落幕,今年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契合当前形势,呼应各方诉求,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与会人士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年会凝聚和扩大了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共识,为亚洲和世界的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放眼世界,全球化是大势所趋

  年会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相关结构性矛盾的根源,是现行全球治理体制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不相适应造成的。因此,采取逆全球化措施,不可能解决这些结构性矛盾,甚至会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挑战。与会人士对此表示高度认同,认为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各国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体系。

  “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只有赢家没有输家,实际上大家都是全球化受益者。”新加坡荣誉国务咨政吴作栋表示,所谓“输家”只不过受益慢一点。

  缅甸联邦共和国副总统吴敏瑞表示,年会“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主题,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搞保护主义不会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需要思考如何通过加强合作,推进全球化增长和经济改革的方案。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埃里表示,经济全球化促生了相互连通和互相依存的大市场。面对全球化的风险,固步自封、民族主义或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不足取,应该思考如何通过合作迎接挑战,让自由贸易推动具有包容性的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带来的繁荣和发展,造福了世界上很多地区,使得数以亿计的人民脱离了贫困,也使得很多国家大踏步走上了发展的道路。”冯氏集团主席、国际商会前主席冯国经表示。

  关注亚洲,全球化夯实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逆全球化倾向,经济全球化面临转折的重要关口,亚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加快谈判,亚太自贸区建设积极推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50%。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行稳致远,亚洲国家几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亚洲国家坚持拥抱而非排斥经济全球化,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既收获了经济全球化的累累硕果,也为经济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表示,许多太平洋地区岛国的经济形势都会受到亚洲总体经济形势和经济环境的直接影响,非常期待亚洲经济更加强劲,加快一体化进程。

  在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看来,亚洲各国可以发挥包容的特性,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尽量确保机会均等,从而让亚洲在不确定的时代成为稳定之锚。

  吴敏瑞表示,亚洲在推进经济一体化方面具有强大的潜力,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能支持参与其中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聚焦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独特作用

  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位居世界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帮助不发达国家融入全球产业链,加大力度推动减贫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人士对中国在全球化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予以积极评价。

  埃里表示,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亚洲地区各个国家都在贸易的自由化当中得到了巨大益处,同时世界其他国家包括非洲地区也从中获益。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化不会有输家,在全球化当中要想受益,必须做出调整,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并且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准备接受更大的挑战。中国在过去30多年中,通过参与全球化,发展了经济,改善了民生,体现了很强的适应潮流的能力。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多重风险,各国更加需要合作和开放。更加包容的全球化需要将重点放在多边。中国是联合国坚定支持者,也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当中。中国倡导的多边合作机制是解决当今世界很多问题所需要的。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浪潮不会被重峦叠嶂所阻,不会被暗流浅滩所滞,必将滚滚向前、永不停歇,奔向世界经济的大海。参加了年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所有国家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开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标签: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博鳌亚洲论坛;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蒋敏华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