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太会赚钱!中国石化去年日赚1.3亿
2017年03月27日 08:17: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李曼宁

  (原标题:中国石化去年日赚1.3亿 预计首季净利增150%)

  继中海油之后,“三桶油”巨头之一中国石化(600028)公布了2016年成绩单:公司当期实现营收1.93万亿元,同比下滑4.4%;净利为464.16亿元,同比增长43%,接近2014年水平。粗略估算,公司日赚约1.3亿元。

  同时,中国石化建议派发末期股利每股0.17元,加上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0.079元,全年每股派息0.249元,派息率高达64.6%;对比三季报股东名单,截至2016年末,证金公司从持有18.27亿股增持至18.61亿股,持股达1.54%。

  预计首季净利大增

  其中,中国石化2016年分季度业绩持续环比上升。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69.66亿元,净利润达172.5亿元。中国石化预计2017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50%,因为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增长,上游板块同比减亏,中下游产品市场需求稳定,盈利能力增长。

  在回顾经营业绩时,中国石化也给出了“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经营成果”的表述。但分板块看,公司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大,其上游勘探开发板块依旧表现低迷,下游炼化、营销板块则景气度向好。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低位震荡攀升,境内成品油市场资源供应充裕,竞争激烈,境内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受此影响,中国石化在上游勘探开采业务上仍亏损严重,该板块事业部去年营业亏损额达585.31亿元,2015年亏损为185.11亿元。

  不过,公司炼油板块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该事业部期内实现营业利润558.08亿元,同比增长约1.9倍,贡献了主要利润;化工板块盈利保持稳定,全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6996万吨,同比增长11.3%,实现了全产全销。

  营销及分销业务方面,中国石化期内保持了经营总量和零售规模的持续增长。全年成品油总经销量1.95亿吨,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73亿吨。同时,提高新兴业务经营规模和效益,新兴业务交易额351亿元,同比增长41.4%。

  今年计划增加资本支出

  资本支出方面,中国石化2016年全年资本支出764.56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为321.87亿元;炼油板块资本支出143.47亿元,化工板块资本支出88.49亿元;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184.93亿元;此外,总部及其他资本支出25.8亿元。

  根据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的年报致辞,公司调高了2017年资本支出计划,计划共支出1102亿元。

  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505亿元,重点安排涪陵页岩气二期产能建设,推进天津LNG项目和储气库建设以及境外油气项目建设等;炼油板块资本支出228亿元,重点安排炼油产业基地建设,炼油结构调整及挖潜增效改造,推进国VI油品质量升级。

  此外,中国石化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180亿元,重点安排加油(气)站挖潜改造、成品油管网、油库设施建设,以及安全隐患等专项治理;化工板块资本支出151亿元,重点安排中科炼化一体化、古雷一体化、海南高效环保芳烃等项目建设;总部及其他资本支出38亿元,重点安排科研装置及信息化项目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三桶油”中,中海油已于3月23日率先发布业绩,2016年公司油气销售等营业收入同比降至1464.9亿元,净利润为6.37亿元,同比下降约97%。另一巨头中国石油将于3月30日晚披露年报。

标签:资本支出;中国石化;化工板块;勘探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