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厉害!中国自主研制的两栖大飞机将首飞
2017年03月29日 16:07: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陆上首飞!

  AG600今年5月下旬地面首飞首飞机组目前已确定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今天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机,目前正在紧张进行首飞之前的最后准备,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陆上首飞。

  作为我国目前研制过的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首飞对于中国的整个航空工业来说意义重大。根据计划,AG600在首飞前还将进行最后一项大型实验——全机共振实验,来进一步验证可靠性,随后就会在今年5月中下旬迎来地面首飞,首飞机组目前已经确定。

  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副总经理AG600项目总工程师王树哲介绍,首飞机组正在进行培训,机组上天是三人,但是参加培训的现在是八人,飞行员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是飞过大型飞机,有飞行经验的,达到一定的小时数;还要参加水上飞行的一些训练和培训,才能拿到飞行执照。

  全新设计实现多项零的突破

  刚刚完成状态固化的AG600水陆两栖飞机,是我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机体总长36.9米,翼展达到38.8米,与波音737、空客320等干线客机体型大小相当。

  AG600飞机和我们平时乘坐的飞机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带有水上飞机的部分特征。这是机翼两侧的浮筒,而这个就是特殊的船型机腹,往上面是一个飞机的形状,而下面更像是一艘船,而这样的结合,对于飞机设计来说,有着难以逾越的技术鸿沟。

  要实现水陆两栖的独特能力,飞机就要有一个精心设计的外形。AG600虽然整体上和一架大型运输机区别不大,但它的机身却显得很特殊。上半部分是飞机,而下半部分更像是船。

  AG600飞机能够像船一样在水面滑行、起飞降落。不过,即使是最快的船,也不到飞机起飞速度的一半,因为飞机高速滑行会在水面搅起很大的浪花,这对飞行安全是不利的。所以,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尽量都是机头先着水,把波浪压住不溅起来,再通过一个弧线设计,把水从机头位置喷出去。

  正是有了在水上起飞降落的”特异功能”,AG600在海上搜救,森林防火等应急救援领域,有着任何飞机都不可比拟的优势。

  AG600水陆两栖飞机到底有多牛?应用广泛的水面“蛟龙”

  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空中应急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民用飞机。它的用途很多,最主要的是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物资运输、海洋探测等。

  再来盘点一下AG600牛在哪儿:

  一次汲水可以最多储水12吨,这样的投水能力可以对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火场进行有效扑灭。

  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者。这对于在海上遭遇突发情况的遇险者来说,就能形成及时有效的救援力量。

  飞机、船舶在海上落难后的救援时间应该控制在两到七个小时内。在恶劣的海洋天气环境下,AG600飞机可以在水面上降落,直接把遇险人员救上飞机,大大节省了时间。

  AG600飞机最大航程达到4500公里,从三亚到南海的最南端,以前用船要一周的时间,现在有了AG600飞机,两个小时我们就能到达事发现场。

  AG600投水命中率大于98%

  AG600飞机对国家救援能力是个跨越,对国家大飞机制造领域也是一个里程碑,说它是“大国重器”,一点不为过。AG600:绝对“中国智造”!

  据统计,全机共有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 98%的结构及系统零件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0%为国产产品。国内共有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项目研制。

  可以说,AG600飞机不仅为未来我国更先进的两栖飞机研制打下基础,全新的设计和制造技术,也成为我国航空工业取得新突破的有力保证。

  【浙江新闻+】

  国产大飞机“三剑客”

  我国目前在国产大飞机领域,共有不同类型的三种型号,有着国产大飞机“三剑客”的说法,而AG600,正是其中之一。下面来了解一下国产大飞机“三剑客”。

  运-20:大型喷气式军用运输机

  运-20大型运输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军用运输机,也是三架大飞机中第一型完成首飞的大飞机。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200吨左右,作为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并具备短距离起降能力,目前已经正式批量交付中国空军。这款大飞机不仅标志着中国空军已经具备远程战略投送的能力,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独立研制大型运输机能力的国家。

  C919:新一代干线客机

  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干线客机,这是继运-10下马之后,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它可以最多容纳174名乘客,最大航程超过5000公里,机体尺寸和运输能力,均与目前世界民航体系中的核心机型波音737、空客320相当,同时采用了大量国际先进设计。2016年11月2日,C919客机首架机下线,成为三架大飞机中第二个亮相的成员,目前C919已经进入首飞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

  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是中国三架大飞机中最后一个亮相的机型,也是中国航空工业领域非常特殊的一名成员。我国幅员辽阔,森林覆盖较大,领海也同样宽阔,在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方面有着迫切需要,由于这种两栖飞机结构复杂,目前在全球也只有少数国家具有研制能力。

  (原标题《厉害了!上天入海!我国自主研制、全球最大的两栖大飞机将首飞》。编辑毛玫菁)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