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外贸回稳向好“春意浓”
2017年04月14日 09:45: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王俊岭

  4月12日,两位外国客商在福建德化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采购日用陶瓷产品。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2016年陶瓷产值199.5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陶瓷137.64亿元人民币,产品销往泰国、法国等190个国家和地区。

  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7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据海关统计,2017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专家指出,中国外贸连续三个季度回稳向好,反映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今后还将努力巩固这一势头,同时追求更平衡的贸易结构。

  三大利好支撑回暖

  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一季度进出口亮点颇多,回稳向好态势明显。

  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和印度等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7%、18.7%、19%、69.3%和27.7%。同期,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增长16.9%、对美国进出口增长21.3%,对东盟进出口增长25%。与此同时,一般贸易进出口与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均有所提升,贸易结构有所优化;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不断回升,外贸信心持续增强。

  对于一季度外贸回暖的原因,黄颂平认为主要有三大利好支撑:一是当前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有利于出口增长。二是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进而带动中国进口持续增加。三是去年一季度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后出现反弹,推动了进口值明显增长,在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之后,又推动了出口价格上涨。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自贸试验区扩围、贸易便利化协议、粤港澳大湾区等则正在成为外贸增长新动能。

  持续复苏仍需努力

  那么,外贸回暖是否可以延续呢?黄颂平表示,一季度的外贸情况不能代表今年全年的走势,外贸能否持续复苏转好还要考虑诸多因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一季度进出口回暖态势令人欣慰,但也不应忽视其中存在的隐忧。

  “一方面,今年以来投资在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和进口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近期外贸大幅回暖也与过去一段时间里大宗商品价格探底回升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行等因素密不可分。总体而言,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并未逆转的背景之下,我们目前还不能对未来的外贸形势掉以轻心。”徐洪才表示。

  专家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脱虚向实趋势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促进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较多。因此,只要做足功课,就有希望实现外贸的进一步回暖。“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今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黄颂平预计。

  贸易有望更加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对美国享有的贸易顺差依然较大,但中美贸易向更加均衡方向靠拢的动力也正在增强。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美贸易总值达8705.8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6063.5亿元,增长16.8%;自美国进口2642.3亿元,增长33.1%;对美贸易顺差3421.2亿元,扩大6.7%,增速明显低于贸易总值增速。

  对此,黄颂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中美货物贸易顺差只是名义上的,实际上其中有相当的部分是其他国家产业向外转移之后,再由中方承接过来的。目前,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加工制造收益不高,而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又是全价值统计,所以中方的实际获利并没有统计顺差额显示的那么大,需要客观理性看待。

  徐洪才说,“目前,中美双方已确定进行一个为期100天的贸易对话以促使贸易更加均衡。对中国而言,我们应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减少低附加值外贸产品供给,进而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对美国来说,也应该切实放宽自身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同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

标签:回暖;美国;外贸;利好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