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航天日丨24张动图回顾61年中国航天史
2017年04月24日 12:22:43 来源:浙江在线 王金帅

  今天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就在几天前,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顺利对接,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也为我国后续太空空间站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6年起,每年4月24日为“中国航天日”。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飞向太空。47年过去了,围绕“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发生的故事以及那光彩四溢的岁月理当被后人以更加立体的方式,留在记忆的华贵之处。

  东方红一号研发过程 资料图

  今天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就让我们跟随一张张动图共同来回顾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那一个个难忘的事件和节点。

  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

  钱学森担任院长,中国的航天事业就此展开。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这也是4月24日中国航天日日期的由来。

  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1月29日卫星按原计划成功返回,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返回式卫星技术的国家。

  1981年9月20日中国用一枚“风暴”一号运载火箭将一组三颗“实践”二号卫星送入地球轨道,“一箭三星”发射成功成为第四个独立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的国家,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取得重大突破。

  1986年2月1日,长征三号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东方红二号实用通信广播卫星送入预定轨道。2月20日卫星定点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运载火箭技术,卫星通信进入了实用阶段开始了我国独立自主研制发射通信卫星的时代。

  1999年11月20日,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获得了新的重大突破,中国发展载人航天事业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1年1月10日,中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神舟二号发射成功,飞船的系统结构有了新的扩展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

  2002年3月25日,神舟三号发射成功,运载火箭、飞船和测控发射系统进一步完善,提高了载人航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002年12月30日,神舟四号发射成功,除没有载人外其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

  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航天员杨利伟在轨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标志着中国成为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是我国在航天事业上又一座里程碑。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发射成功,费俊龙、聂海胜在轨飞行115小时32分,首次实现“多人多天”载人飞行。

  2007年10月24日,我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首次获得“全月面三维影像”。2009年3月1日她完成使命,撞向月球预定地点。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发射成功,首次搭载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翟志刚出舱作业,刘伯明在轨道舱内协助,实现了中国第一次太空漫步。

  2009年10月1日,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嫦娥二号发射成功,获得了分辨率优于10米月球表面三维影像,月球物质成分分布图等资料。2011年4月1日,嫦娥二号拓展试验展开,完成进入日地拉格朗日L2点环绕轨道进行深空探测等试验,此后嫦娥二号飞越小行星4179(图塔蒂斯),成功进行再拓展试验。

  2011年9月29日,中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迈入中国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第二阶段。

  2011年11月1日,神舟八号发射成功。与天宫一号进行了两次空间无人交会对接.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发射成功,搭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与天宫一号完成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进行了自动、手动两次交会对接,刘洋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

  2012年12月27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启动区域性正式服务,是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发射成功,搭载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完成了世界第二次、中国第一次的太空授课。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发射成功,是中国第一个月球软着陆的无人登月探测器。由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和月面巡视探测器(又称“玉兔号”月球车)组成。

  2016年9月15日,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搭载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与天宫二号完成自动交会对接,总飞行时间长达33天,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2016年11月3日,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发射成功,中国未来天宫空间站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探月三期工程及其它深空探测的实施都将使用该火箭系列。

  2017年4月20日,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成功与天宫二号实现交会对接,各项实验正在有序开展中国航天正在迈进“空间站时代”。

  每一项成就的背后都是无数航天英雄和航天人的默默付出,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综合中科院物理所微信号、央视新闻、军报)

标签: 责任编辑:王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