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抱团共进
2017年04月28日 19:25: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德群

  大疆无人机海外参展。 新华社发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吴德群)面对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加速在深圳创业成长,深圳本土智能时代生态圈的领跑者——机器时代近日发起“共创会”,集结买方、卖方、投资方、政策方、平台在内的众多资源,打造全新的人工智能(AI)应用场景闭环,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创新型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抱团组建生态圈并推动应用场景建设,有利于拉动整个AI产业做大做强,从而带动相关向下游产业向深圳聚集。据统计,去年深圳机器人企业超过460家,产值约787亿元,同比增长24.9%,工业增加值约288亿元,同比增长26.8%。

  人工智能实现引领式创新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全球有数千家人工智能公司,覆盖语音识别、手势控制、虚拟私人助手、语音翻译和智能机器人等十多个产业,基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构成了人工智能产业链的三个核心环节,国内人工智能投资更是非常火热。

  一项权威研究报告称,AI产业每年驱动的经济规模可达14万亿美元到33万亿美元,形成“创造性颠覆影响”。

  深圳正抢得人工智能产业先机。深圳生产无人机占全球八成市场份额,机器人产值1年增长6倍,一大批新兴企业短短几年里创造了全球瞩目的业绩,一跃成为引领行业乃至引领全球的“隐形冠军”,带动整座城市从模仿跟风、吸收消化的“跟随式创新”,迈向无中生有、从零到一的“引领式创新”,特别是在AI领域实现快跑。

  事实上,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大疆、优必选、碳云智能等一批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正领跑全国。

  打造应用场景闭环生态圈

  不过,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很多企业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关,尤其是初创企业急切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提供支持、帮助。

  机器时代CEO杨威表示,此次联合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发起“共创会”,就是要将整合人工智能细分市场领域里的资源,将AI产品嵌入到实际场景应用。据悉,机器时代已与逾500家智能企业合作,覆盖人工智能的800多种品类,在深圳、杭州、青岛、武汉等多个城市拥有机场体验馆和城市展厅,此次将通过“共创会”打造买方、卖方、政策、投资、平台的强链接,推动项目落地,实现AI技术的创新应用。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一直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技术与相关产业,正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搭建各种资源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特别是创造更多的智能应用场景,力争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更大突破。

  人工智能产业的崛起,只是深圳发展新兴产业的一个侧面。目前,深圳在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上,先后前瞻布局了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着力打造梯次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创新型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之城。

标签:人工智能;深圳;应用;人工智能领域;场景;智能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