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夫妻不顾阻拦想冲进火场抢出书包:孩子明天上课
2017年04月29日 18:36:09 来源:央广网 沈静文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年小小的你,坐在夏日午后炎热的教室,有没有幻想过头顶呼啦啦转动的电扇掉下来,划倒一片同学的血腥场面?长大后,在等待起飞的飞机上看安全须知录像,当屏幕上的空姐给脖子上的救生衣吹气,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穿上那件黄马甲是什么样?每人心中有一个灾难电影,这个电影里最可怕的情节,大概就是遇见猪一样的队友。

  周四凌晨,福建晋江一水果店着火。消防官兵们在滚滚浓烟里疏散完楼上的住户,正断电灭火,水果店店主夫妇闻讯赶来,不顾现场民警和消防官兵的阻拦,一头想往店铺里面冲。店主的台词是,“家里六年级快毕业的小孩的书包还在店铺里面,所有的书籍和作业要是烧掉,明天怎么上课?”火势转小后,消防官兵用水枪掩护,将其小孩书包救出。

  消防员真不容易,以前救人、救狗、救猫,现在还要救书。小孩也不容易,没准人家好不容易趁着着火才摆脱了书本,这下从父母到消防员,一整个团队豁出命又给抢救回来了。

  其实我特别希望这对勇闯火场的父母“救书”是虚伪的托辞。比如,其实屋里有别人手写的几十万高利贷欠条,一大盒子金银珠宝都在水果底下压着,或者一大堆现钞还没来得及存银行……着火了还想着进火场抢点财产,虽然不是什么能上光荣榜的事,但谁挣钱都不容易,同样挣钱艰难的我表示理解。

  可从现场视频中,孩子父亲仔细清点火场生还书本的神情,以及小孩母亲瘫坐地上对着孩子被部分烧毁的书本痛哭的场面来看,这对父母,很可能是真的想进去抢书。在我看来,这比冲进火海抢金条糟糕多了。抢金条是被利益冲昏头;抢课本纯属智商离线。也许在家长眼里,一把火烧了课本,把知识也一块儿烧掉了,其实孩子该学会的一点儿没少学,和课本一块儿烧掉的不是知识,是常识。

  小小课本,哪里不能买,哪里不能借?这书是开国元勋名单的孤本,还是人类基因密码的唯一记载?有人感慨,可怜这对夫妇的父母心,想不耽误孩子的学习,想做出“爱书”的示范。——这真是非常错误的示范。孩子呱呱坠地的一刻,多少年轻父母热泪盈眶地祈愿孩子健康、快乐、其余的都不重要。仅仅几年之后,一册课本,已经凌驾于生命之上。说好的一生平安、身心健康呢?说好的偶尔逾矩、不伤大雅呢?

  我的父亲是78级大学生,望女成凤的心,不必说出口。小学二年级的一天,我谎称身体不适不愿上学,他竟然配合我替我请了假。我俩高高兴兴溜去新华书店,买了一册葫芦娃的连环画。我的记忆里没有火场抢出的课本,二十年后的今天,我还能听见那个下午书店门口繁忙的车流和温柔的风。

标签:课本;火场;小孩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