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致敬劳动者之探秘北京地铁幕后英雄
2017年04月30日 09:13:0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张道营

  白光明正在维护木樨地地铁站自动检票机。新华网 张道营 摄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张道营)迎着春天旭日的朝晖,白光明早早走出了家门。当他快步进入广安门内地铁站时,看着如潮汐般快速移动的人流,他不禁嘀咕了句,“又是忙碌的一天啊。”

  这位“老白”是暖男

  白光明是北京地铁维修二项目部木樨地工区的工长,是位整天与地铁打交道的汉子。

  半个多小时后,白光明从木樨地站下车,快步走到一扇铁门前,掏出门禁卡轻轻一刷,咔嚓一声清脆的响声,门开了。白光明转身走进了对大多数乘客来说,颇为神秘的地铁内部工作区域。

  穿过一条十几米,仅容一人通行的过道,往左一拐,白光明来到了一间三四十平米的房间。

  几盏发着强光的节能灯,把这地下空间照得更加明亮。房顶上密密麻麻地铺满了各种线缆,嗡嗡作响的方形通风管道闪着金属的光泽,加上头顶不时驶过的地铁,这里像极了影视剧中的特工基地。

  当白光明用心擦拭别在胸前的党徽时,在万寿路地铁站上完夜班的杨艳青推开门走了进来。白光明用手拍了拍这位面带倦容的工友,“瞧这油光满面的,快换衣服。”

  杨艳青点了点头,边开铁皮衣物柜,边朝正在拍照的记者笑了笑,“我是不是不太自然?”

  这位戴着眼镜的小伙显得颇为在意自己的形象,一夜的工作并未让他失去年轻人的活力,主动跟记者打起招呼。

  在杨艳青换下穿了一夜的工作服时,跟他搭班的张伟正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手指不时在键盘上敲击。张伟正在录入近期的值班情况,每一项都细化到表格,输入工作也容不得半点大意。

  “把头稍微抬下,来个特写吧。”记者向正在忙碌的张伟示意,虽然嘴上答应着“好”,可张伟依然是口角紧抿,头还是低着。就这样,几张低着头,看不清脸部的特写诞生了。

  “干完活,赶紧下班。”白光明心疼地向两位工友喊了声。

  白光明其实是木樨地工区的主任,有8名下属,工作区域是一号线南礼士路到玉泉路的7个地铁站,负责自动售检票系统的维护、维修工作。

  不过,白光明从不觉得自己是个“官”,这帮工友也没人在意这个头儿,都亲切地叫他“老白”。

  大家口中的“老白”,曾是一名海军舰艇兵,有不错的机械维修基础,2008年6月从部队复员。7年的军旅历练让他多了一份果敢与自信。2007年11月11日更是个让他铭记的日子,从那天起他成了一名党员。

  进入地京地铁公司工作后,白光明专攻自动售检票系统岗位。干了4年的夜班之后,白光明凭着过硬的专业维修技术成长为一名工区主任。

  “我既当过兵,又是党员,就得好好干。尤其是有应急任务的时候,比如遇到节假日、演唱会,必须带头顶上去。工友生病,排不开班时,我也得自己上。”白光明语调轻缓地笑着向记者表示,不过他坚毅的目光却透露出对地铁工作的热爱,对这帮工作生活混在一起的工友的暖意。

  巡检处处见真章

  “走,咱们巡检去。”

  白光明向记者招招手,还不忘再次叮嘱杨艳青、张伟注意休息。

  在狭长的走廊里拐了三四个弯之后,白光明抬腿迈进了一个有着半米高挡板的房间,里面放着整个售检票系统的主机。

  白光明轻轻地打开装载主机的竖柜,细心地检查,又拿抹布擦了擦备用电源,看了看灭火器是否有效。

  他边检查,边向记者介绍:“这个房间用的是地铁站的中央空调,有统一的制冷、供暖时间。不过,这里的机器对温度有很高的要求,室温超过30度,机器就可能出问题。我们正申请安装独立的空调。”

  走出主机室,来到地铁站进站口,白光明遇到了当天值白班的韩雪飞,他正在修理一台出现故障的自动检票机。

  “小问题,换个零件再重启下,几分钟就能修好。”白光明问故障大不大时,韩雪飞轻松地答道。

  不多时,韩雪飞却轻松不起来了。原来,轮到他清理主机的灰尘了。

  戴着防尘口罩,拿着专用吹风机,韩雪飞的双手仍旧搞得漆黑。

  “别在这站着了,一会儿就会成大黑脸。”过来拿工具去维护闸机的马冬云,好意提醒正在采访的记者。

  当记者想将韩雪飞沾满灰尘的手拍下来时,他一转身去休息室的衣物柜里拿出了清洗剂。

  衣物柜的最底层满满地堆放着洗衣粉、洗洁精。“有些是清理机器用的,有些是劳保用品。”韩雪飞解释。

  当记者再次找到白光明时,他正在帮马冬云清理闸机。“马大姐年纪比较大了,谁有空就帮她下。”

  清理完闸机,马冬云拿出一台手持终端,对清理过的闸机拍照后上传图片。

  白光明介绍,从去年下半年他们用上了手持终端,可以接工单、派工单,再也不用手写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帮马大姐清理完一台闸机后,白光明又开始了巡检。他每天得至少抽查每种设备中的三台,发现问题后,能当场改的就当场改,不能当场改的也得尽快维修。修好之后,还有复查程序,以保证设备顺畅运转。

  白光明在站里的各个工作区域进进出出,还去南礼士路地铁站巡检了一遍,半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中午在路边饭馆匆匆吃了几口,没来得及休息,白光明就临时接到通知,公司领导要来巡查五一节前安全保障工作。

  下午一点,北京地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高欣,带领检查人员准时到了木樨地地铁站。

  经过大半个小时的检查,还是发现了问题,主机室的电话有故障,这令白光明很是自责,他立刻进行了报修。

  “还是得想办法改善主机柜的密封条件,每个月都清理里面的灰尘,工作量也不小啊。”高欣站在主机室里给出了一个老地铁人的建议。

  “我们的基层工作人员确实很辛苦,责任非常重。”检查结束时,高欣对记者表示。

  各种巡查、检查完毕之后,白光明又开始了应急值班。“我们就怕放假,乘客是真多呀。”

  作为维修技术高手,白光明经常支援其他工区,有什么难以解决的急活,大家也愿意找他。

  谈到自己的工作窍门时,白光明说:“不能傻干,得学会统筹,要分清轻重缓急。排除故障要先易后难,这样才能节省时间。”

  一天的采访很快过去了,当记者走出地铁站时,“地铁木樨地站”六个硕大的白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显眼,采访时的疲劳瞬间消失在春日的花香里。

  【记者手记】

  每一位劳动者都值得歌颂,每一个岗位都值得尊重。北京地铁日客流量已过千万人次,五一节前更是人流量创高峰的时期,平均不到1秒就有一个乘客刷卡通过闸机。白光明及其工友的肩头担负着乘客顺利进出站的重任,朴实的语言、无华的行动透露的却是他们对地铁工作深沉的热爱。致敬,地铁幕后英雄!

标签:光明;地铁站;地铁;巡检;北京地铁;工作区域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