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眼界】“一带一路”上海篇: 共赢的舞台
2017年05月03日 17:06:43 来源:上观新闻 周寅杰 邵竞

  自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成为中国推进同有关国家合作的重要举措。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中国与50多个国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并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动下,正朝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进,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果正在收获。

  共赢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排头兵

  上海地处“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是最先呼应这一国家倡仪的国内省市之一。上海有区位优势、国际中心城市的功能优势及人才、资金和信息等的集聚优势。市委书记韩正反复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上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要求部署,结合上海实际,发挥上海在国家扩大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经济、技术、产业链等国际合作。

  制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与“四个中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联动,聚焦经贸投资、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基础设施等领域……上海以积极、主动、创新的姿态行走在“一带一路“上。2017年4月27日,上海出台扩大开放33条意见,以便更好发挥“一带一路”的起点功能,提高服务,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

  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5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占全市贸易比重近1/5;上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项目累计143个,备案中方投资额超过36亿美元;新签工程承包项目合同额89亿美元,同比增长66.5%,占全市比重超过七成。

  不仅如此,上海已与新加坡、捷克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要的经贸结点城市签署了经贸合作备忘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92家商会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贸易商联盟,设立了俄罗斯和日本等近10个国家的商品中心,澳大利亚、加拿大、越南、秘鲁等九个经济体12个口岸加入了上海的亚太示范电子网络。

  作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重要枢纽城市,上海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正在进一步提升。

  厉害了!大步“走出去”的上海企业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上海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带来的契机,在“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

  上海建工就是一例。

  ▲上海建工承建的瓦努阿图码头改扩建现场。       王帅   王静摄影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上海建工的国际业务着重在“设施联通”领域积极转型。截至2017年3月,上海建工在全球共有28个在建项目,分布在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共1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数量16个,合同额占比65%,包括柬埔寨金边二环公路项目、尼泊尔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印尼万隆高速公路、东帝汶国家一号公路改扩建、瓦努阿图卢甘维尔码头改扩建、萨摩亚法莱奥罗国际机场升级改造等。

  在“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的施工现场,到处活跃着上海建设者的身影。

  ▲伊朗,北方高速公路       王帅   王静摄影

  ▲柬埔寨,国家6号公路       王帅   王静摄影

  ▲瓦努阿图,卢甘维尔国际码头       王帅   王静摄影

  ▲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国家演艺中心       王帅   王静摄影

  ▲加蓬,国家体育场       王帅   王静摄影

  ▲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       王帅   王静摄影

  ▲萨摩亚,国际机场航站楼       王帅   王静摄影

  ▲巴基斯坦,巴中友谊中心       王帅   王静摄影

  热起来!“一带一路”日益深入人心

  随着“一带一路”倡仪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一带一路”也已深入人心,“合作共赢”正承载着世界期盼。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作为国际大都市,在上海,“一带一路”元素随处可见,人文交流日益增多。这项伟大的倡议,也越来越多地融入普通人的工作与生活中。

  ▲2016年6月14日,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成为聚焦。

  ▲“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系列活动,从上海世博园出发,历经73天,行程逾16000公里。

  ▲“一带一路”沿线国——捷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主办的“捷克文化周”,旨在促进中捷两国文化交流。 捷克民间乐手在静安公园前的广场上演奏乡村民间音乐。

  ▲2016年6月3日,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文化项目,第四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举行。

  ▲2017年3月28日,上海电力学院与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建的“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培训基地成立,并为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运维项目的百名巴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上海暑期学校新增了“一带一路”项目,来自俄罗斯、埃及等国家的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5月中旬,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书籍,成为上海书店的一大热点。

  题图说明:上海建工承建的赞比亚体育场项目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视觉中国 东方IC  上海电力学院  万色反空

标签:上海电力学院;基础设施;金融合作;上海企业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