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C919首飞还有2天 客户已达23家订单570架!
2017年05月03日 19:32:43 来源:澎湃新闻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于5月5日首飞。5月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商飞获悉, C919大型客机拥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等国际客户。

  与目前航线上运营的同类型现役飞机相比,C919燃油消耗、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比现有同类飞机低,并采用加宽客舱和座椅宽度、配备新的机载设备等手段来改善舒适性。

  目前拥有23家国内外用户

  据中国商飞介绍,“COMAC919”大型客机代号简称“C919”,“COMAC”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简写,简称中的“C”既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寓意C919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190人。

  C919飞机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其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2200海里(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3000海里(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

  设计经济寿命为80000飞行小时/48000起落架次/25个日历年。最大商载18900千克,标准商载15010千克。巡航速度0.78马赫,最大使用速度0.82马赫,最大飞行高度39800英尺(12131米),巡航高度35000英尺(10668米)。

  飞机采用后掠下单翼,大展弦比、超临界机翼,正常式尾翼。翼吊两台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全机长38.90米,翼展35.80米,全机高11.95米,主轮距7.62米,前主轮距13.47米。驾驶舱飞机采用两人驾驶体制,配置大屏幕液晶显示器(LCD),采用侧杆操纵。

  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

  本文C919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飞机”

  首次成功应用3D打印钛合金零件

  与目前航线上运营的同类型现役飞机(B737/A320)相比,C919丝毫不逊色。

  据中国商飞介绍,设计过程中,飞机全面按照国际民航规章和适航标准开展设计研制并进行适航审定;飞机燃油消耗、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比现有同类飞机低;采用加宽客舱和座椅宽度、配备新的机载设备等手段来改善舒适性;选用新型发动机满足噪声和污染物排放的要求。

  气动布局采用放宽静稳定性和全机一体化设计技术,最终达到比同类飞机减阻5%的设计目标。航电系统采用IMA综合处理平台,不仅使机上的电缆连接器减少90%,大大降低机载系统成本,而且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可提高近4 倍。

  在材料使用上,C919飞机首次成功应用3D打印钛合金零件,并在机身蒙皮和长桁结构上使用了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铝锂合金的应用,属国内首次、国际领先。相较于传统铝合金,铝锂合金的比强度和比刚度更高、损伤容限性能、抗疲劳、抗辐射的性能更强。铝锂合金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飞机的寿命。

  附:C919十年大事记

  2007年

  2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170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大型飞机方案论证报告》,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2008年

  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在黄浦江畔成立。

  7月3日,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召开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动员大会。

  2009年

  1月6日,中国商飞公司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

  12月25日,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主体结构在上海正式交付。

  2010年

  11月15日,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展出,获得100架启动订单。

  12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受理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

  2011年

  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次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C919飞机研制全面进入正式适航审查阶段。

  12月9日,C919大型客机项目通过国家级初步设计评审,转入详细设计阶段。

  12月19日,C919大型客机项目首个零件——前登机门横梁在成都开工,机体制造全面铺开。

  2012年

  7月31日,《C919飞机专项合格审定计划(PSCP)》在上海签署。

  2013年

  12月30日,C919飞机铁鸟试验台在中国商飞上飞院正式投用,C919项目系统验证工作正式启动。

  12月31日,C919大型客机项目首架机机头在中航工业成飞民机下线。

  2014年

  8月29日,C919飞机中机身/中央翼、副翼部段在中航工业西飞通过适航检查,达到交付状态。

  9月19日,C919飞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新落成的总装制造中心开始机体对接工作。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2015年

  3月6日,工信部在北京召开C919飞机转入全面试制阶段审查会议,C919大型客机项目由详细设计阶段转入全面试制阶段。

  11月2日,C919飞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总装下线。首架机总装下线以后,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稳步推进。

  2017年

  3月,第二架飞行试验机102架机进入总装,103架机开始部段装配。

  5月,商飞宣布C919计划5日首飞。

标签:大飞机;C919;首飞;商飞;订单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