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西携手东盟发展木头经济 打造中国“林业样板”
2017年05月08日 08:2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4日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广西口岸的进境木材92.7万立方米,货值10909万美元,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木材进境口岸之一。其中,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为广西重要木材进口国,为当地打造中国“林业样板”,发展木头经济提供保障。

  广西是中国重点集体林区,当地植树造林连续9年稳定在35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2.28%。由于广西光、热、水充沛,自然条件优越,物种资源丰富,当地也是中国林业资源“富矿区”。据广西林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西全区木材产量达2720万立方米,约占全国的1/3,稳居全国第一位。

  除自产木材外,凭借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位优势,广西也成为东南亚木材输华的重要通道。据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产自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的进口原木主要从北部湾沿岸的钦州保税港区、防城港,以及中越陆路边境的凭祥口岸进境。2017年以来,广西口岸进口木材已达20.1万立方米,货值2542万美元,口岸进口木材量呈上升态势。

  近年来,随着林业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广西逐渐将上述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林业所创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中越边境的凭祥、东兴两市已成为中国红木原料及加工最大集散地、亚洲最大红木销售基地,其原料大部分引自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地。

  为搭建中国与东盟林木经济合作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特别在主展会之外,开设林木展。自2010年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已连续在南宁举办七届,是中国同类展会中,东盟国家企业参展比例最高的展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林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16年9月,中国与东盟各国还达成了《中国—东盟林业合作南宁倡议书》,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在资源保护、林业产业和林业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据广西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广西全区林业产业实现总产值4600亿元人民币。(杨陈 包拥军)


标签:广西;木头经济;林业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