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社会技能交换多达2万人 但成功者“比谈恋爱还难”
2017年05月09日 08:52:31 来源:成都商报 钟美兰

  两年前,25岁的莫莫和张晨(化名)(上图)开始技能交换,张晨教莫莫珠绣,莫莫教张晨缝纫、制版、量体。

  社会技能交换风靡成都,这个话题在豆瓣小组多年长盛不衰,成都技能交换的网友多达2万余人。

  她教他100多种绣法 他教她量体手艺

  5月7日,人民南路一服装研究工作室,一台缝纫机飞速旋转,莫莫左手扶一块布快速移动,两个小时后,一个泰国风情的娃娃出炉,站一边的张晨看了看,觉得有趣。“这个娃娃不错,下节课你教教我。”

  下节课的上课内容就这样确定了。莫莫和张晨两人都从事服装工作,不同的是,莫莫是成衣方向,张晨是礼服方向。两年前,偶尔一次机会,莫莫到张晨的工作室玩,看到她在珠绣,纤细手指灵活翻转,一朵花朵在手中绽放。

  “被她的珠绣功夫折服,我说你教我吧。”莫莫说,张晨一口答应。事实上,莫莫也学过珠绣,技术与张晨相比差不少,“绣直线,我绣的是笔直的线,张晨可能就是弯的,这个跟手法有很大关系。”

  反过来,莫莫的量体手艺让张晨叹服。量体是服装行业最难的手艺之一。因为手松紧程度不一样,量的尺寸可能有偏差,尺寸不合适导致退货时有发生。为破解这个问题,张晨前后跑过4个服装厂跟量体师傅咨询,对方一般不会拒绝但教得很水。“这个是看家本领,谁会认真教你?”张晨说。

  没有学习计划,技能交换就开始了,地点在张晨的服装工作室。两人有空时,电话一约来工作室。

  第一次交换,整整上了三个小时。莫莫说,上第一节课“学了一些东西”,人有些开窍了。张晨也觉得有些瓶颈得到了突破。“很多问题钻研不明白,只要有人稍微提点,就明白了。”

  自此,只要有空,两人在工作室见面交流。上个月,双方结束了长达两年的课程,这两年,张晨倾其所有把珠绣100多种绣法教给了莫莫,莫莫也毫无保留的教张晨。

  技能交换小组2万多人

  成功者寥寥无几

  技能交换这个话题,在豆瓣小组长盛不衰,成都技能交换小组达到21493人,每天发帖寻求技能交换的络绎不绝,这个话题热度不减,但能够成功交换的人凤毛麟角。

  受张晨和莫莫交换启发,2月21日,服装工作室员工刘丹丹专门成立了一个群用于技能交换,目前群成员已达到47人。“我自己也想和人交换一下技能,我会珠绣,想学习文言文。”刘丹丹说,她组织过两次线下活动,试图集思广益制定技能交换的规则,但两次过后,大家聚在一起只是玩三国杀。

  今年2月,网友“胡萝卜小姐”成立了一个“最爱陌生人”的群,搭建起技能交换平台,目前群成员达到140多人。刘文博(化名)是最早加入这个群的网友之一。“我自己是奔着交朋友去,但技能肯定有的。”刘文博说,他来自江西,自小学习书法,他观察在群一个月发现,群里组织的两次活动都是吃火锅和唱KTV,所谓的技能交换不过是进行了才艺展示,拍了照。“我看了一下他们写的字,跟我初中水平差不多。”三个月后,刘文博退了群。“如果要学习技能,我会专门找培训班或者一个专门群去学习,而不是再进这种群。”

  有多年互联网用户研究经验的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杨铮认为,社交技能交换的社交属性大于学习属性,造成多年来热度不减。“这本质上是一种以学习为借口或者噱头的交友,”杨峥说,技能交换要实现,首先要进行技能需求匹配,这就需要大量数据匹配,即便需求匹配成功,还要考虑到场地、技能水平和时间等因素。何况,学习以约束为前提,需要在安静枯燥环境中完成,社交刚好是轻松愉快的场合进行,导致技能交换无法完成。“这要成功,简直比谈恋爱还难。”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标签:技能;交换;成功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