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二手交易渐热:冲动购物变鸡肋 闲置物品可流转
2017年05月10日 08:43:49 来源:工人日报

资料图:济南的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红领巾交易市场热闹开锣,学生小业主们扮作“米老鼠”等卡通人物推销自己的闲置物品。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控制不住”买买买“的消费者,经常会买来一些并不是真正需要的商品,闲置在家里太浪费,又超过了退货期限,该怎么办?送人?还是干脆扔掉?NO,现在很多消费者选择在闲置交易平台直接变现。

  说起闲置交易、二手交易,其实并不新鲜,自有网站时就有网络达人发帖卖家里的“鸡肋”。近几年随着APP的迅速发展,各种闲置交易平台不断涌现。记者发现,较火爆的线上二手交易平台现在已有十多家,大多数主打APP,例如闲鱼、转转、爱回收、京东优品等 。

  《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闲置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在巨大潜在市场的诱惑下,腾讯联合58旗下的转转、阿里旗下的闲鱼等,都在闲置二手交易领域加大力度布局。看似不起眼的平台,现在已经成为互联网大佬们争夺的新高地。

  有业内人士提出,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物品的更迭速度加快,二手交易则让闲置商品“重现”价值,线上渠道更是让二手交易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共享经济火爆的大背景下,尤其是互联网巨头的加入,让二手闲置交易市场前景渐渐明朗,二手物品交易的爆发已经是必然趋势。

  能买的,就能卖

  闲置平台可以发布什么商品?一句话,所有能在购物平台上购买的商品都可以在闲置平台转卖出去,也就是,不违反法律规定,卖啥都行。这也是最初闲置平台的发展初衷。给买卖双方提供虚拟场所,充当中介,并且不收中介费。而平台上闲置商品普遍是全新商品的5折至7折价格。损耗大的商品价格则低至原价1折。

  记者调查发现,从重资产的汽车等交通工具、手机/电脑等3C数码、办公设备、家电家具,到个性化的母婴、服饰配件美妆、音像书刊,甚至投资型的艺术收藏品等,二手交易的品类涵盖方方面面。

  在二手交易平台,一方面可以低价买到心仪的商品,一方面可以将手里商品变现,现在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而“环保”与“循环利用”等理念的发展,让买卖闲置商品逐渐成为年轻人“时髦”的生活方式。58集团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相比于上半年,转转平台日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220%,平台用户总量环比增长300%。从人群占比分布来看,18岁~30岁用户占到了平台总用户的八成以上。《90后分享经济消费报告》认为, “90后”群体在阿里巴巴旗下“闲鱼”上占据半壁江山。他们不仅群体数量庞大,而且互动更为频繁,其中“95后”的表现尤为突出。

  梅梅是个“90后”购物达人,她的手机里下载了好几款二手电商APP。“家里闲置的物品通过二手交易平台都可以转卖出去,,在传递闲置的价值受益别人的同时还能收获分享的喜悦。”

  资本入局,在争什么?

  从最初的网站交易到现在APP交易,在线二手交易大概经过十年低调期,终于在2016年形成常态生活方式,受到资本关注。今年4月18日,腾讯宣布向58集团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投资2亿美元。而作为对手,阿里投资的“闲鱼”在2015年的估值已经超过30亿元。

  互联网、购物平台终于将造节刺激购买的精力投入到闲置平台“如何更好地卖出闲置”。

  腾讯发话投资后,转转估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而成立于2014年6月的闲鱼,2016年3月其披露的数据显示,累计登录用户数量已经过亿,平台成交物品已经超过1.7亿件。可以说,转卖闲置的客户活跃度相当高。今年1月,京东二手电商平台“京东优品”上线,主要聚焦在二手3C商品上,包括手机、笔记本等。

  各类创业公司也抓住这一机遇,建立垂直二手交易平台。如专注电子产品回收的“回收宝”“爱回收”,品牌二手交易移动APP“猎趣”,专注女性闲置物品交易的“空空狐”,中高档品牌二手衣服买卖平台“良衣汇”。

  记者还注意到,人们浏览二手产品不再像几年前那样只为了便宜,“分享”“共鸣”等成为更重要的情感纽带,“社群”成为了用户之间的连接点。例如, 闲鱼APP中的“鱼塘”,利用的是基于地理位置或兴趣爱好的社区分享模式。公开数据显示,这样的“鱼塘”早在2016年9月底就已经超过30万个。

  闲置交易行为本身,是分享的一种。无论是专注交易本身还是着重社区模式,离不开的是庞大的用户群体。资本入局,争的也是用户这块大蛋糕。

  有了庞大的用户基础,何必只盯着二手交易?以闲鱼为例,目前其已囊括司法、公车、海关、奢侈品、艺术品等一系列拍卖内容,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除此之外,用户甚至可以在闲鱼上租房以及分享知识与技能。

  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计,二手领域会产生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如果按照估值或者是按照交易规模来讲,可能会在整个中国的电商里面排名第二。

  说通俗点,有上亿的用户,还有什么玩儿不转的?

  不可不懂“潜规则”

  真要想玩转闲置平台,一些“潜规则”不得不懂。凡是交易平台,都会有钻空子的行为。闲鱼用户詹女士在平台上看中一款苹果手机,商家备注“必须北京同城交易”。起初詹女士觉得很靠谱,“毕竟是当面交易,可以避免很多风险。”交易的时候,手机没问题,詹女士于是通过网银当场支付了货款。没想到,卖家此时表明,手机还要另充1800元话费才可以拿走,否则不退款也不给手机。最终詹女士现场报警,警察来后卖家才退款。

  另一位闲鱼用户钟先生也有不好的交易体验。钟先生曾经在平台上出售摩托车配件,商品寄到后买家却以“有磨损”为由砍价。“这种行为叫‘到手刀’,刀就是砍价的意思。”钟先生向记者解释。最后钟先生只能在平台申诉,“幸亏我发货时给他拍了视频并且还让顺丰快递包装时一起拍了视频和图片,不然卖个二手还要被坑几百块。”

  此外,对于奢侈品二手交易来说,确认是否是正品也比较困难。有不良商家将假货、次品取名“渠道货”“海外货”在平台上进行销售,一些买家曾上当受骗。

  更有甚者,有不法分子打擦边球在平台上销售违禁品。另外,闲置交易平台也会成为隐蔽的“销赃平台”。有媒体报道,大学生发现自己失窃的自行车在闲鱼平台上销售,顺藤摸瓜在二手自行车店内找到车子。

  这对于二手交易平台不能不说是警醒,如何监管买卖双方,如何监管在售商品,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信用体系,闲置交易平台还需完善机制。


标签:冲动购物;闲置物品;二手交易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