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央视视频被移花接木 外国球员“穿越”成中甲外援
2017年05月11日 05:56: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屈畅

  近日,一名叫桑迪的波黑籍足球运动员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发现其在一国际知名足球网站上的履历资料中成为了中甲足球联赛新疆天山雪豹队预备队的队员。此外,一段标题是桑迪接受央视采访的视频也被网友曝光,视频中虽然有桑迪踢球的画面,但视频的解说词却与桑迪毫无关系。对此,天山雪豹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队中从未有这样一名成员。而自称将桑迪作为足球教练引进中国的“德中青少年足球交流与促进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展开调查。

  央视新闻被篡改 解说和画面“穿越”

  欧洲足球运动员的履历中介绍说曾在中国比赛踢过球,结果却被发现是子虚乌有,很多人可能会把这种情况当个笑话来看,但对于专业足球数据网站德国转会市场网中国区管理员朱艺来说,这次遇到的情况,让他有些目瞪口呆。

  本月7日,朱艺在为德国转会市场网更新数据时,发现了一名叫桑迪·萨赫曼的波黑籍男子足球运动员情况特殊。朱艺注意到,根据网站上的个人履历,这名球员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在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新疆天山雪豹队的预备队当球员。

  “我知道中甲的球队几乎是不会为预备队聘请外援,而且作为数据的管理员,中国球队哪怕是预备队的成员,我也心里有数,因此我知道这个队员的信息存在问题。之后我开始在网络上搜索桑迪的名字,希望能够弄清楚目前这名队员属于哪个球队。”朱艺告诉北青报记者。

  没想到,搜索的结果令他瞠目结舌。

  搜索的过程中,朱艺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视频,视频的英文标题意思是“桑迪·萨赫曼接受央视第4频道和中国电信(的采访)”。这段时长1分钟的视频以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新闻》栏目片头开始,随后《中国新闻》主持人出现在视频画面中,导播词随即响起,内容为中国国防部的一段新闻,视频至此属于一条军事新闻。

  在主持人念导播词的过程中,画面右上角出现了一个小视频,视频中一名身着球衣的外籍男子被两名手持拍摄设备的人追拍着穿过一条走廊。导播词念完的同时,画面全部切换到身着球衣男子继续大步向前走的视频。

  身着球衣的外籍男子无视画面中另外两名手持相机的拍摄者,走入了一处大型足球场内。场地边上可以看到“2016中国足球女子超级联赛江宁赛区”的横幅。接下来的画面中,外籍男子摆了几个花式颠球的造型。另一个画面显示,该外籍男子与一名中国男子做了一个握拳的动作,画面中还有人用单反相机为他们拍摄。视频的最后,外籍男子在球门前接球射门,球打中门框反弹了过来,引起场边人的一阵“欢呼”。

  这段“粗制滥造”的视频令朱艺感到“被雷到了”。他发现,视频中的外籍男子外貌与他在德国转会市场网上看到的桑迪·萨赫曼照片一致,他随后发了一篇微博讲述了自己的发现,由于该视频明显“文不对题”,引起很多网友的热议。

  11场国外联赛出场记录涉嫌被人为修改

  朱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转会市场网是一个开源的网站,任何人都可以向网站提交更改足球运动员信息的申请,但是这些更改要想出现在网站上,必须通过网站管理人员审核。“一般来说,每个审核都会由和修改信息相关联的管理员来审核,比如中国的转会信息我就会负责审核,但是这个人注册信息是波黑人,因此波黑区的管理员也有权来审核,此外还有比我权限更大的‘超级管理员’,他也可以来审核。”

  朱艺说,一般来说,审核时需要申请者出示相关的证据,审核才会通过,“但是如果申请者将这个视频作为证据的话,因为视频里都是中文和汉字,外国的审核者可能根本不知道视频说的是什么,遇到不负责的审核者可能就放过去了。”

  朱艺表示,发现问题后,他详细查阅了桑迪此前的记录。“经过调查,我了解到他确实是一名球员,开始是在德国的一个业余联赛踢球。”

  根据桑迪在网站上的记录,在今年年初“转会”到新疆天山雪豹队预备队之前,桑迪曾在伊朗联赛的一支球队当队员。朱艺介绍,记录显示该球员在该联赛有11场出场记录,但这些出场记录都被修改过。经过与伊朗地区的管理员交流,朱艺了解到桑迪确实曾是球队的一员,但是从来没有出场过。

  此外,桑迪的记录中,他曾经代表科威特的一支球队参加了亚冠的预选赛。朱艺查证后发现,这个记录是有人用桑迪将一名当时出场的球员替了下来,制造了假的出场记录。朱艺表示,目前网站已经将桑迪确认存在问题的11场出场记录做了删除处理。

  9日晚,北青报记者在德国转会市场网看到,桑迪的状态已经从新疆天山雪豹队预备队队员修改为自由球员。

  新疆天山雪豹队称与涉事球员毫无关系

  据朱艺说,从2011年开始,他就多次遇到过欧洲球员在网站上恶意篡改个人数据的记录,“以前有一个东欧的球员,他篡改了2008年中超联赛中他人的出场记录,换成了自己出场,最后数据显示,他在2008年中超联赛的21场比赛中进了17个球,成了那一赛季的中超第一射手。”我发现之后,搜索中超的官方数据,修复了被篡改的数据。

  9日晚,新疆天山雪豹俱乐部负责新闻接洽的工作人员张福军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看到了桑迪在德国转会网上成为天山雪豹“队员”的消息。“尤其是看到那个有桑迪的视频后,我们这两天都把这件事当一个笑话看的。”

  张福军表示,新疆天山雪豹队并不认识桑迪这个人,也和他没有任何关系。“目前我们也想知道,有人篡改这个数据的目的是什么。”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桑迪的名字和照片出现在一个名为“德中青少年足球交流与促进协会”所创设的教练资源库里。根据该资源库的记录,桑迪具有欧足联A级教练员资格。

  球员所属“协会”:原始视频并非为宣传

  昨天下午,“德中青少年足球交流与促进协会”的工作人员吴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已经了解到网上对于他们教练员桑迪的质疑。“桑迪是我们从德国招募的足球教练员,目前也在中国做足球的校园推广工作。”

  对于有网友认为网站数据被篡改和造假视频是桑迪本人为提升自己身价所为的说法,吴先生回应说:“如果是为了宣传自己,那个视频也太假了,完全达不到宣传自己的效果。”

  吴先生称,目前该“协会”正在联络相关的方面寻求证据,“如果桑迪做错了事情,我们会对他做出处罚,但如果最后证明,有人出于某种目的要对我们的名誉进行损害,我们会依法维权。”

  吴先生表示,“央视采访”的视频中,桑迪步入球场并射门的视频是在去年年底拍摄的,“当时有公司想在当地电视台做一些足球的节目,他们看中了桑迪专业的脚法和个人形象,因此邀请桑迪去‘录个小样’。”他表示,该视频小样总共有10分钟左右,但这个视频并非用于个人宣传。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