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南方强降雨接踵来袭 多部门密集部署今夏防汛
2017年05月11日 08:3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 连日来,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过程,突然来袭的暴雨导致部分城市刷新单日雨量记录,造成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针对已经到来的汛期,近期,水利、气象、国土等多部门联动,密集部署今夏防汛工作。

5月8日,广州城区受强雷雨云团影响,在下班高峰期下起暴雨。<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陈骥旻 摄

5月8日,广州城区受强雷雨云团影响,在下班高峰期下起暴雨。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南方遭遇强降雨接踵来袭

  5月6日至7日,广东、广西等多地接连遭遇暴雨袭击。在广东,5月7日,广州花都、增城、黄埔先后突发特大暴雨,突如其来的暴雨不仅打破了广东省3小时雨量极值,也刷新了广州日雨量历史纪录。

  根据国家防总8日发布的消息,强降雨造成广东省广州、佛山、河源等地市出现不同程度内涝,其中广州市花都区、增城区、黄浦区等地内涝严重;倒塌房屋23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392公顷,紧急转移7061人(其中广州市6925人、河源市136人);广西玉林市博白县10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0.86万人。

  这轮强降雨刚刚结束,新一轮强降雨又将袭来。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夜间至1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将有新一轮中到大雨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轮降雨结束之后,14日至16日南方还将有一轮降雨过程。

  针对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在10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0日20时至11日20时,重庆、湖北中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最大可达50毫米以上。

  此外,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也在10日18时联合发布了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10日20时至11日20时,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其中湖北西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5月7日,广州市花都区突发特大暴雨,广州市三防调动10艘冲锋舟协助转移受灾人员 汤小玲 摄

5月7日,广州市花都区突发特大暴雨,广州市三防调动10艘冲锋舟协助转移受灾人员。汤小玲 摄

  多部门密集部署今夏防汛

  南方强降雨接踵而至的同时,多部门也迅速响应,密集部署今夏的防汛工作。

  据报道,目前,国家防总已向广东、广西派出3个工作组,在当地协助指导开展防御工作。近期,国家防总还将适时向江南、华南等地增派工作组指导支持地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针对近期南方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近日,国家防办与国家能源局还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安全,保证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效益。

  通知中提出的要求包括,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及时上报并迅速处置;险情发生后,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切实避免意外伤亡事件的发生等等。

  针对已经到来的汛期,中国气象局也在近日下发通知,表示“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已进入关键时期,气象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气象局要求,在重大灾害性天气、重要服务过程面前,主要领导同志要靠前指挥,切实履行职责,确保重大天气过程服务不出现疏漏,坚决守牢汛期气象服务底线。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岗、监督到点,中国气象局将把督察检查贯穿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全过程。

  除了水利和气象部门,国土资源部也在近期发布了《做好2017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防范应对有关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还要求,从5月起至9月,部应急办实行汛期地质灾害日报告制度和月度通报制度,各地必须将每天发生的灾情险情及其重大工作部署于当天下午3点前报告国土资源部应急办。

5月9日,重庆市举行2017年军地抗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图为救援人员正在演习转移被困民众。 陈超 摄

5月9日,重庆市举行2017年军地抗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救援人员正在演习转移被困民众。 陈超 摄

  今年汛期气象状况如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曾在两会“部长通道”对今年的气候年景进行过简单介绍。

  当时,刘雅鸣介绍说,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中国的气候总趋势是气象灾害更多,突发性天气变化更大。她表示,根据2月底进行的气象水文初步会商,今年中国气候年景偏差,降雨总体上南多北少,局部的暴雨洪水和干旱重于往年,气温影响比较大,台风强度更强。

  4月28日,在中国气象局在举行的“5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介绍,5月,江南、华南等地强对流天气进一步增多,需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以及局地暴雨洪涝及其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农田、城市的渍涝灾害。

  在这场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分析,今年华南地区的雨季偏晚了14天,在4月20日左右雨季开始,比去年的3月21日偏晚了30天。从监测情况来看,今年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出现了多次暴雨过程,其中也出现了140毫米左右的特大暴雨量级过程。3月以来中国南方暴雨是5次过程,与常年相比基本上相当,但是比去年同期的10次暴雨过程明显偏少。

  夏季也是台风多发季,4月26日,今年第一号台风“梅花”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了,27日晚上减弱消亡,虽对中国近海海域没有造成影响,但是这也预示着2017年台风季已拉开序幕。

  今年3月31日,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首席艾婉秀曾在中国气象局的发布会上介绍,预计今年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生成台风24到26个,比常年同期略偏少,登陆中国的台风预计是5到7个,较常年同期也略偏少,预计登陆台风的强度偏强,对华南和东南沿海影响比较大,沿海城市要做好防范准备。(完)


标签:强降雨;防汛;天气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